English

乡村人可领“环保工资”

2010-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瑞士人如果吃不到奶酪,看不见山就觉得不舒服。所以,瑞士人将奶酪带到了上海,将高山缆车建在了瑞士国家馆内。”瑞士国家馆馆长马努埃尔・萨尔赫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不无自豪地说。

以“未来世界轮廓”为标志的瑞士国家馆外墙高18米,披着鲜红的高科技太阳能板帷幕,由城市空间和自然空间两部分组成。室内有

10名瑞士人在讲述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巨型屏幕上播放着《阿尔卑斯:自然的巨人》,带你从高空鸟瞰阿尔卑斯山脉;室外,一条蜿蜒曲折的

高山缆车将观众从“谷底”缓缓带到“高山之巅”进行8分钟的高山之旅。

瑞士人很早就注重城乡平衡发展,如今,瑞士已成为没有城乡差别的国家。萨尔赫利认为,国家制定各项发展与环保的法律、法规是促进城市化合理发展的基础,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则是城乡和谐发展的一个重要措施。他举例说,瑞士是世界上人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最多的国家。公共交通舒适、快捷、准时,人们甚至可以根据车站的时刻表来对时!这不仅满足了人们的出行和商贸需求,而且让“乡村生活,城镇工作”成为现实。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瑞士一些地区还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城市人到乡村生活。瑞士人的理念是:“土地需要人来照管。”农牧业人口不仅仅是人类生存每日必需食物的生产者,还是自然环境的保护天使。瑞士山区占国土面积四分之三,如果乡村或牧区没有人居住,就没有人维护草场和农田,不仅造成资源浪费,还会使自然环境恶化。尽管在现代化的瑞士从事农牧渔业和葡萄种植人口的比例仅为一位数,但他们得到联邦政府的具体支持和帮助。“乡村人”每月从联邦政府领取以“工资”形式支付的补贴!为保护环境,瑞士政府的“农业补贴政策”会一直坚持下去。

萨尔赫利坦承,瑞士国家馆的设计理念中“抄袭”了中国文化的“阴阳”元素。他说,做任何事都要讲求平衡,人与自然、城市与乡村、阴和阳都要平衡,这样才能有美好的未来。瑞士馆拥有园内唯一的“高山缆车”,大家参观完后,乘缆车在休闲中体味自然风情。萨尔赫利强调,瑞士馆是个“休闲场所”,观众没有时限,可以随时坐下来,聊天吃东西,在休闲中了解和感悟瑞士。

萨尔赫利认为,每个国家都有发展的权利,每个民族都有追求幸福和舒适生活的权利。观众现在看到的是瑞士和谐的城乡发展图画,但每个国家都不是完美的,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曾经犯过各种各样的严重错误。他真心地希望越来越多的观众来世博园参观,也衷心地希望发展中国家不要重复发达国家曾经犯过的错误。人类究竟应该如何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期待上海世博会能够给观众带来这样的反思。

(图为萨尔赫利(左)与本报记者刘军合影。)

人物介绍:萨尔赫利曾就读伯尔尼大学经济学系,大学毕业后在马来西亚的瑞士斯沃琪钟表集团工作。由于有在企业、金融界和多元文化环境中工作的经历,他被瑞士外交部所属的“瑞士形象委员会”任命为上海世博会瑞士国家馆馆长,此前他还担任过日本爱知世博会瑞士馆馆长。

瑞士国家馆副总代表兼馆长马努埃尔・萨尔赫利致光明日报读者:

“瑞士国家馆荣幸地欢迎您的来访。在瑞士馆您能与我们分享持续发展的创意”。签名:瑞士国家馆馆长马努埃尔・萨尔赫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