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乐天:汉堡馆里的开心果

2010-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龙 李慧 我有话说

“欢迎来到汉堡馆,每人一卡,凭卡进门。这可不是纪念品,用完可还得还给我。”在城市最佳实践区汉堡馆门口,一个一头金发的小伙子一边给大家发牌子,一边用“山东口音的普通话”提醒大家。

“你的中文说得

很好!”有游客挑起大拇指称赞他。

“谢谢。不过,别用漂亮话贿赂我,牌子还是要收回的哦。”眨眨眼睛,做个鬼脸,高乐天这个23岁的小伙子,用他夹生的中国话逗乐了游客。

“我们的房子非常节能,没有空调,要保持里面的温度,大门就不能随便开关。”高乐天开门见山讲起他的高科技房子。

高乐天介绍说,作为一座会呼吸的建筑,“汉堡之家”是汉堡送给中国的礼物,也是中国第一栋“被动房子”。这座房子的建筑用了高隔热隔音、密封性强的外墙,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采暖和制冷的能耗,而能源供应则通过地热、地冷和太阳能来实现。

和高乐天谈话,他总是三句话不离他的“被动房子”,好像这就是他的家。“作为一个汉堡人,能代表汉堡参加世博会,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幽默是他脸上的名片,一眨一眨的大眼睛后面,总有让人猜不透的幽默点子。

看一位游客从远处过来,他会主动打招呼说:“干嘛呢?”“没事儿。”“我也没事儿。”这个“事儿”拖得特别长,仿佛北京胡同里的招呼一样。

“他就是我们的开心果,只要有他在,来参观的观众也总会笑声不断。”高乐天的同事吴燕说。

对于中文,高乐天仿佛刚学会说话的孩子,总是有着无穷的好奇心和展示欲。看到远处急急跑来的游客,他会说“姗姗来迟”;安慰耐心等待的观众,他会用“稍安勿躁”。而观众听到他显摆成语,也总会被他吸引,不知不觉就等到了进门时间。

“快看,汉堡馆!里面有汉堡吃吗?”4个拿小旗帜的小朋友蹦蹦跳跳地跑了过来,扬着头,好奇地看着他。问这个问题的可不止孩子,很多成人游客也都会开玩笑地问他汉堡与汉堡包的关系。对此,他没有丝毫的不耐烦,总是带着招牌式的微笑说:“这里没有汉堡,只有漂亮房子。”

高乐天正在汉堡大学读四年级,学的是中文和经济学。五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了中文,从此他就喜欢上了中国。几年来,他多次来中国,还在外经贸大学学习过一段时间的中文。他爱好旅游,已经去过郑州、西安、黄山、南京等地,但上海,他“还是第一次来”。

说起这几年的经历,乐天深有感触。他说,每次来中国,都能看到很多新的变化,“中国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了。”他相信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与德国的交往也会越来越深入。大学毕业后,他计划去做一家德国公司驻中国的代表,为中德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