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候变暖是真的吗?

2010-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去年冬天的寒冷和哥本哈根大会期间曝出的气候观测数据造假,让公众对气候变暖的真实性产生怀疑:全球气候变暖是真的吗?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上,方精云院士说:“全球变暖是客观事实。”

方精云说,根据气候观测数据,过去的十多年,全球平均温度变化不大,但是就中国而

言,近几年温度上升是很明显的。“去年冬天确实比较冷。”方精云说,然而短期内的变化可能是自然影响所致,一年两年气温的冷热并不改变大趋势,“全球变暖是客观事实,虽然存在不确定性,但总体格局不会改变”。

方精云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近一次关于气候变化的评估报告中,得出了“全球平均气温升高”、“温度的升高主要由人为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浓度增加所导致”等结论。“但是这些结论在科学界存在争议,质疑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气候变暖是否在发生,二是气候变暖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什么,也就是说人类活动和自然过程对气候变暖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三是基于现有气候模式预测未来气候变化趋势的准确性如何;四是气候变坏的影响到底有多严重。”

方精云认为,影响全球气候变化的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气溶胶,需要加强研究;发达国家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应承担主要的减排责任;急需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减排体系和可操作的量化指标;加强多样化应对措施的研究,尽快开展地球工程以及碳捕获和碳封存的可行性研究和生态风险评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