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博也是百科全书

2010-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惟诚(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总编委会副主任,中宣部 我有话说

我的青少年时代是在上海度过的。在上海举办世博会,我特别高兴。

我在上海生活的年代,上海已是十里洋场

,在上海的外国人不少,外国的东西也不少。但是那时中国人总是受外国人欺负,中国的东西也好像样样不如外国的东西。

那时我们这一群年轻人总在想,哪一天能创造一个平等的世界,大家都能友好地交往。

现在,中国人真正站起来了,世界博览会也第一次到中国这个亚洲的发展中国家来举办。这怎么不令人高兴呢?

我认为,世界博览会需要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也尤其需要世博会。没有发展中国家,世博会就是不完全的,不能成为真正的世博会。发展中国家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需要全面地面向世界,了解世界,世博会就是一个最好的窗口和平台。

我是编百科全书的。世博会也是一部百科全书。从这里可以了解到世界各国、各地区、各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了解各种不同的习俗,不同的追求,不同的光荣和骄傲,了解最新的科学技术成就,展望人类的未来。人们还常把参观世博会比喻为周游列国,这更使它具有了和通过纸媒体或其他媒体了解情况不同的特点:这就是使人置身于某种程度的实际环境之中,能够亲身体验和互动。我们通过世博会看世界,世界也通过世博会看我们,我们自己也通过世博会看到我们和他人的共同点、差异和差距。从这个意义上看,世博会又是一座大课堂,一座大考场。

世博会开幕以来的实践显示,中国人民、上海人民交出了一份很好的答卷。世博会的建设、组织工作,每天不断精益求精更加人性化的改进,都受到人们的赞叹。上海人民的热情、有礼,秩序,特别是成千上万志愿者真诚的微笑服务,显示了中国人的文明程度正在向更高的水平迈进,而这正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够腾飞于世界的最坚实的基础。

当然我们也会看到某些不如人意之处。有人往等待的队伍中加塞,有人不害羞地跨过围栏,有人乱丢垃圾,有人在美丽的草坪上践踏、坐卧,有人不顾禁令硬要用手去抚摸珍贵的展品。如此等等,都展示了一部分中国人文明程度不足之处。这不是面子问题,而是每一位参与者能否顺利地融入现代社会的问题。在现代社会中,只有尊重他人、尊重群体,每一个人才能获得他人和社会的接纳和尊重,他才能保证自身的利益不受损害。否则,贪图一时之小利,最终损害的是自身在文明社会中取得成功的机会。

我相信广大观众必将在世博会中感受世界的文明,不断提升自己的文明,从而不断增强创造新的文明生活的能力,在越来越文明的社会中自由畅泳,取得更大的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