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一刻,世界进入非洲时间

2010-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世界球迷最大的节日――

世界杯足球赛终于来到了非洲大陆最南端的南非。

在这片被曼德拉亲切地称为“彩虹之国”的大地上,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信仰的人们生活相互融合在一起,形成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现在,当世界杯的烽火首度在黑非洲燃起时,南非,这个遥远又神秘的国度,无疑将成为全世界的焦点,成为全世界球迷心中的殿堂。

无论是连绵蜿蜒的海岸线,奔腾不息的大海,还是清澄无比的蓝天,广袤无垠的草原以及丰富多样的动植物群,还有那令许多人着迷的黄金、钻石,这块土地都充分诠释了大自然的造物之美。然而这块土地也见证了一段纷繁复杂、血泪交织的故事。今天,当不分肤色的运动员们手拉着手一起走进体育场时,全世界的球迷也都将感觉到,南非人民用自己的力量对抗人类曾经的丑恶和残酷,无数个个体最终成为冲破种族藩篱的一份坚定的力量。

一支队伍一个国家

作为本届世界杯的东道主,南非国家队的主教练帕雷拉来自巴西,他表示,打破种族藩篱,体育的力量胜过各国政府。

在南非,一部家喻户晓的电影《成事在人》让人们感慨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体育的力量无与伦比,它能激励人民,团结人民……,这部电影讲述的是1995年橄榄球世界杯的故事,电影表现了曼德拉是如何利用一项白人占统治地位的体育运动让国家团结的,他提出的口号是“一支队伍,一个国家”。毫无疑问,南非世界杯将是《成事在人》进行反种族主义斗争取得胜利的一个延续,因为“足球让国家更加团结”。

1994年,南非举行了历史上第一次民主选举,政权从白人手中和平地交接到黑人手中。曼德拉选择了“用特赦换取真相,用真相换取和解”的方式,来弥合种族隔离时期造成的巨大伤害。就在这样一个全新的国度里,各个不同的肤色一道组成了人文的彩虹。

拉德贝是南非足球国家队前队长,出生于约翰内斯堡。在人们的普遍印象中,这座城市大多与抢劫、绑架、凶杀等恶性新闻联系在一起,这里也作为曾经的种族仇恨以及冲突最激烈之地,至今仍留存着种族隔离时期的诸多伤疤。然而,只要穿上拉德贝的球衣,那就意味着整座城市的居民都是你的邻居,因为拉德贝是南非足球的骄傲,他让足球这项运动架起人们心灵的桥梁。现年67岁的帕雷拉说,在约翰内斯堡的餐厅中,经常能够看到很多白人为几乎完全由黑人组成的南非队鼓掌叫好。帕雷拉毫不避讳地表示,在这里,足球是黑人的运动,但足球英雄团结了一座城市和一个国家。或许,南非人民还需要时间来修补过去的伤口,迎来自己的新生,而体育无疑是一剂最好的催化剂。

南非的世界杯非洲的世界杯

11种官方语言是南非独有的一种文化现象,它也浓缩了非洲大陆的普遍特点: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化。

五年前,当南非获得世界杯举办权的时候,整个非洲都团结起来了,因为在整个非洲看来,南非世界杯演绎的将是“非洲传奇”。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主席欧文・科扎在世界杯开幕前这样说:“我们把世界杯看成是一个助力器。我们需要一种方式去激励别人,用一个正面形象让大家朝一个方向努力。我知道中国有很多民族,但每个人都是中国人。我们希望在非洲,各民族都可以传承同样的文化。我们都是非洲人,我们想让所有人都参与进来,向共同的目标努力。”

旅行者来到非洲,一大愿望是看非洲野生动物,对于南非最古老的土著桑人,在他们的史前岩画上,这些动物和今天的模样大致无二。南部非洲的岩画,主要分布在南非、津巴布韦、赞比亚和纳米比亚山区,而非洲大部分地区都在共同文化的孕育下繁衍生息。直到今天,非洲的体育运动队依然喜欢用动物来做标徽,变身为精神的图腾。

世界杯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办,6支非洲球队参赛的数量也创造了历史之最,他们既是竞争对手,也同时代表了非洲。此前非洲球队在世界杯上最好的成绩为8强,分别由喀麦隆队和塞内加尔队实现。此次,尼日利亚队、喀麦隆队、加纳队、科特迪瓦队、阿尔及利亚队和东道主南非队联手出征世界杯,非洲人所希冀的,是借助这样一个世界性的赛事,有更深层的获益。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官员杰米尼告诉世界:“我们并不是为了比赛而比赛,我们希望更多的球迷用自己的眼睛看一看,告诉全世界,这是一个新南非,这是一个新非洲,这里有共融的文化,团结的人民,激情四射的球迷,这里在举办非洲的世界杯。”

南非时间全球时间

6月的开普敦海风冰冷刺骨,时刻提醒着世界,这将是第一次在冬季举行的世界杯,因为南非在非洲大陆的最南端。然而,“大力神杯”的到来,让这里的人们忘了凉意,掀起无限狂热,接下来的一个月,全球将进入南非时间。

在约翰内斯堡热闹的街头,以前兜售工艺品的小商贩们,现在手拿肩扛的几乎都是大大小小的国旗。他们最懂得哪国国旗热销,除了南非的,就数巴西、意大利、阿根廷和英国等足球强国。一时间,南非成了足球联合国。由于世界杯的足球魅力,“南非时间”将跌宕起伏地揭晓一个永不过时的悬念:谁将主宰世界杯?

没有哪个足球球迷能够抑制住内心对世界杯的期盼。在南非,足球传统上是黑人的最爱,白人更喜欢橄榄球和板球。但如今,不少白人也穿上了南非队的队服。欧文・科扎认为,最重要的是,现在我们能听到一些白人说:“我们应该很早之前就改变这种(种族隔离)制度。”这是世界杯等体育大赛带给我们弥足珍贵的遗产,对于东道主而言,这比世界杯能挣多少钱重要得多。

如果把世界杯作为一个测量方式,来看南非对世界意味着什么,世界对南非意味着什么?在南非时间里,当最后一场比赛的结束哨声吹响时,没有任何意外发生,世界各地球迷对南非乃至非洲留下一个好印象,这就是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的最大愿望。不过,对于需要改善生活状况的非洲人民而言,他们的愿望则是如何在世界杯之后如何吸引更多的游客。正如欧文・科扎所言:“我希望听到更多的声音:‘去南非玩吧,那里比电视里看到的更美。’我想让全世界知道,南非是值得信任的。”

6月9日,一名球员在巨型足球前展示球技,为即将开幕的世界杯营造氛围。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