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作文命题底线在哪里

2010-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晋堂 我有话说
每年高考最引入瞩目的莫过于作文题。有人说:“得语文者得高考,得作文者得语文”。一年高考如何?作文命题可以一言以蔽之。所以有命题专家称:“人们对其他科目的关注度加起来,恐怕还不如对一个作文的关注度高”。

刚刚过去的6月7日11点,高考生固然在考场内受煎熬,考场外的家长、教师、媒体、其他关注高考的人守

在电脑旁,等待第一时间一睹为快――为了那个高考作文题。

11点30分许,题目终于曝光了,《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照例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叫好的、摇头的、啧啧称赞的、愤愤啐板砖的,不一而足。

不能被猜题押宝者中标是高考命题的底线

那么,高考作文题有没有什么客观标准,或者说有没有命题的底线呢?

我以为至少有两点不容忽视。从考试功能看,为语文教学计,与社会应对言。

任何考试,首在公平,高考尤甚。为此,高考题目不能被某个教师、某个学校或者某个机构猜中。倘若有某一“牛人”,事先猜题押宝,有幸中标。假如这位是一教师,学生固然对他感激不尽,荣光得很,可喜可贺;可是那实在是命题以及命题者的悲哀!

为什么呢?如果有一片实地,特别受照顾。这一片地上的学子,固然庆幸得天独厚,星空格外明朗,但是对于没有享受这一青睐的大多数、或者另一部分考生,则是一个不公平。

所以命题人在翻阅典籍、遍览信息、搜肠刮肚、绞尽脑汁,当然,也备不住仰望星空之际,那思绪不止要在题目精彩上,还得躲过遍地的“押题人”才是。

这“押题人”并没错。假如是任课教师,循着考试大纲,给学生“一模”“二模”“三模”甚至“四模”“五模”,统统不着边际,离题万里,岂非误人子弟?一些校外辅导机构、一些专事“猜题押宝”者,就靠这个发财呢!合情合理合法的教师,打政策擦边球的牟利者,严格地说,你都不能或者没办法限制他们。

这就像臧克家一首诗中描述的情景了:一万支暗箭埋伏在你身边,等待着你一千次谨慎中的一次不小心!

有鉴于此,命题人须得“头脑风暴”,还须得“反向头脑风暴”。

这就是2008年不能出奥运的题,2009年不能出新中国60年大庆的题的缘由。人家早就层层包围把这类题目预先做得够不够了!你还往枪口上撞?2008年2009年北京市的作文题恰恰躲开了容易押着的方位;尽管对于题目仍有褒贬,但总是浮出了不被押中的底线。

所以,当6月7日媒体报道,某某学校押着了作文题,不由不使人对于今年的题目心生感慨,从星空落地――没过不能被押中的底线。

当然,押着题的也不尽然就占了多大便宜,作文水平不济者仍然难以写出高水平。但是,他仍然占了便宜――写过一遍比没写过的还是占了先机。

所以,当不少媒体发表评论说今年北京的作文题《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如何如何好下笔时,我总觉得很遗憾,不好恭维。

题目应该出乎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使考生好下笔,激发其思绪是成功的命题

作文题目应能激发考生的写作冲动,使他们好下笔,思绪万千、思如潮涌,也是命题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为了考试的信度和效度,考生应试的状态都在其最高水平线上,才是有效的一比高低。

所以,考试的目的是调动考生的最佳状态,使他们能够最好发挥、表现出最高水平来,然后再评分排位,分出高下。这不仅对于考生的成绩很重要,而且也是考试公平所需。

作文题就像一个炮竹捻儿,点燃考生的思维火花。对了学生的路子、贴近他的生活实际让他有的写、想写,激起他写作的冲动是很要紧的。如果学生看见作文题头脑发涩,了然无趣,或者望而生畏、不知所云,看似难为考生,实在也是题目没有达到最好的功能。

这就要求命题人接近学生、了解今日之学生,能够扣到他们的心思、号到他们的脉搏,在无情性的题目里和学生气息相通。

以2009年高考作文题来对照一下,《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取材自台湾音乐人和流行歌手的演唱,在学生中有共鸣,富有青春气息,学生很喜欢,下笔如有神助。这个命题也颇有新意,让社会人也眼睛为之一亮。当然,也有人说,农村学生会吃亏。

高考作文命题似乎也有大小年。有些年的题目让人兴奋,也有些年的题目令人兴味索然。我接触的一些人对于1999年的《假如记忆能够移植》、2007年的《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还有2009年的《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认为是难得的好题。对另一些则认为平庸甚至无聊。一些题目是“潮捻儿”、“慢捻儿”,学生在题目面前发楞、思维启动太慢。

有人说,题目成功,是考试成功的一半。遇到好题目,是考生之幸,也是考试之幸。看见好的作文题目,不独考生,而且教师、家长乃至整个社会都会为之一振。

(作者系著名教育家、北京一中原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