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全国统考备受争议

2010-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6月初,和中国学生一样,俄罗斯学生也在紧张地应付一年一度的考试。现在俄罗斯也实行全国统一考试,但是,这种考试实行几年来,一直备受争议。

众所周知,延续苏联教育制度的俄罗斯,进入高等学校的入学考试以“三堂会审”而闻名。这种考试的基本程序是,学生到报考的高等学校参加入学考试,考试分两个部分:笔试和口

试。口试一般由学生抽签决定所回答的问题,学生即席回答,几位教授根据回答的质量共同给判分。这种考试的优点是既可以检查学生基础知识掌握的情况,又可以通过口试发现学生的个性素质,对于某些特殊学科和专业而言,口试是非常重要的标准。

进入新世纪,俄罗斯开始酝酿教育改革,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在全国实行统一考试。提出这项改革措施的理由是,俄罗斯国土面积庞大,学生们不可能都到学校参加校考,尤其居住在偏远地区的学生,家长可能连孩子到大都市报考的路费都负担不起,比如从远东到莫斯科。如果没有全国统一考试,可能偏远地区的优秀人才永远无法被莫斯科大学这样的高等学府录取,而这是不公平的。全国统一考试可以解决学生公平竞争的问题。

但是,全国统一考试的思路也受到质疑,不仅一般的家长,连莫斯科大学校长这样的著名教育家也不同意用一个尺度衡量和选拔人才,他认为,把千差万别的孩子们框在一个固定的模式下面进行考核和选拔会埋没那些有特点的优秀学生,忽视孩子的创造天赋。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反对统一考试有一定的道理。一些天才儿童的个性特点在统一的书面考试中是无法发现的,只有通过口试才能够发现。他本人就是鲜明的例子。当年他从乌克兰农村来到莫斯科大学,报考力学数学系,但是他的笔试成绩只有4分,在口试的考场上,教授问他这个来自农村的小伙子:“对数是怎么回事?”他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词,于是回答道:“我答不出来。”教授无奈地摊开双手,一个连对数都不知道的学生怎么可以上莫大力学数学系?可能出于对农村孩子的同情和怜悯,教授又说了一句:“对数原理和指数函数的原理是相反的。”他记得老师给他讲过指数函数,他当场推断出对数的原理,于是他被录取了,后来成为著名的数学家。萨多夫尼奇教授认为,全国统一考试表面上公平,但是不利于发现人才,也不利于有针对性地培养人才。萨多夫尼奇教授不是孤立的。但是尽管有不同的声音,全国统一考试还是在争议中推行开来。

最初实践的结果并不理想,已经习惯于传统考试的学生,很多人不适应新的考试形式,成绩非常不理想。经过几年的实践,现在情况有所好转,但是,反对统一考试的声音还是不时出现。在实践中推行的俄罗斯全国统一考试,实际上并不决定学生的前程,高等学校并非按照统一的分数排列录取学生,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只是获得上大学的资格,但是被哪所学校录取并非完全由学生获得的分数决定。

俄罗斯推行统一考试暴露的最大问题是,相当一部分学生心理上无法承受新考试形式带来的压力,已经发生几起考试后学生自杀的例子。尽管当局竭力否认学生死亡事件与统一考试的关系,但是媒体还是把事件与统一考试联系起来。俄罗斯全国统一考试已经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下来,不可能取消,只能不断完善。但是总统责成有关部门评估统一考试的效果。

对于莫斯科大学和圣彼得堡大学,俄罗斯总统专门签署有关法令,授予这两所大学特殊的法律地位,可以继续延续传统的做法进行招生。因此,想上莫斯科大学和圣彼得堡大学的学生,仅仅通过全国统一考试还不能如愿,还必须去应对著名的“三堂会审”。

(本报莫斯科6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