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基诺三世面临挑战

2010-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菲律宾国会昨天宣布自由党候选人阿基诺三世当选菲律宾第15任总统,自此这个千岛之国开始进入继科拉松・阿基诺夫人之后的又一个“阿基诺时代”。多数政治分析家认为,尽管阿基诺三世在选举中以压倒性多数当选总统,但其执政前途则布满荆棘,特别是在打击贪污腐败、振兴经济、消除贫困等方面,新总统将任重道远。

律宾是亚洲国家中贪污腐败程度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多年来外国投资者“望菲兴叹”,认为菲之所以经济持续低迷、贫富差距日益扩大、贫困人口不断增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贪污腐败盛行。政治经济风险咨询公司2006年的调查曾将菲律宾视为亚洲贪污最严重的国家。在国际“贪污级别排名”中,菲在全球162个国家中名列第121位(注:排名越后越严重)。马尼拉雅典耀大学政治分析家林智聪教授说,阿罗约总统2001年执政以来,菲律宾的贪污腐败现象不断增多,总统本人及“第一先生”也曾涉嫌多宗巨额贪污腐败案。菲律宾民众对阿罗约政府已非常厌倦,极为渴望一个清廉有效的新政府。而阿基诺三世竞选阵营正是抓住了菲律宾人求变的心态,提出“反腐、减贫和改革”的竞选纲领。坚定的反腐口号以及追查阿罗约涉嫌贪污腐败的决心是阿基诺三世赢得此次大选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说,我不仅不会偷,我还会将那些强盗绳之以法。没有贪污就没有贫穷,因此我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打击腐败,收回政府权力,并将更好地服务人民。据报道,阿基诺三世将建立反腐调查小组,对阿罗约总统的大选舞弊案以及国家宽带网等项目进行调查。

前预算部长、菲律宾大学经济学家本杰明・迪奥克诺说,阿罗约执政期间,菲律宾连续两年出现巨额财政赤字,2009年的财政赤字高达2985亿比索,而今年的赤字也超过2930亿比索,同时,菲律宾外债一直超过530亿美元,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4%。国家财政状况持续恶化,新政府在不增加税收的情况下很难改善这种状况,很难抽出更多的资金用于急需改善的基础设施建设。

(本报马尼拉6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