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推动中小企业创新

2010-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一年一度的“瑞士经济论坛”日前在著名旅游城市因特拉肯结束,旨在激发企业创新的三个不同类型的“瑞士经济奖”被颁发给了在创新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三个中小企业。阿维(ARVI)公司以其创新服务模式获得了贸易类大奖,瑞士钻石国际(SWISS DIAMOND INTER )公司因利用钻石晶体纳米元素研制的“不粘锅”摘取了产品性能奖项
,而戴克雀(DECTRIS)公司则以推出检测X射线的相机技术捧走了高科技奖项。

“瑞士经济论坛”自1998年创立,已经成为瑞士各界关注的年度盛会之一。为期两天的活动吸引了1300名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130多家新兴企业竞相追逐本届活动的三个最高奖项。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女士在开幕式上发表了“推动创新是瑞士政府政策关键”的主题演讲。2008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克鲁格曼、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以及瑞士著名经济学家马利克等各界专家学者也应邀到场发言,剖析当今国际经济形势,指明工商界未来发展方向。知名人物的演讲、工商界人士的现场交流和互动,以及“瑞士经济奖”的评选等成为本届活动的主要内容。

按瑞士外交部国家形象委员会的安排,记者在此次盛会前先后参观了瑞士知名院校、部分中小企业和政府部门等,感受了瑞士各领域奋发蓬勃的创新精神和政府注重培育、引导企业不断创新的有效政策,而“创新”一词则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在研究和知识转化领域做出了非凡成绩,每年80多项专利申请和10多年来近200个公司被成功孵化等使得该校成为瑞士科研院校帮助国家走创新之路的典范之一。另外,该校已在知识转化领域形成了一整套科学合理的评估制度和法律体系,保障该转化过程有效良性发展。

海克(HEIQ)公司是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成功孵化的一家年轻的纺织科技公司,其利用纳米技术成功生产出防水渍和油渍的面料,产品在去年德国法兰克福举办的国际纺织技术展上引起了世界业界的特别关注。据介绍,该公司员工仅23人,来自10个国家,几乎一半的人从事技术深度研发工作。而艾尔特雷昂(ARTELION)公司则属于瑞士新兴医药制造企业,13年的发展历程使得该公司跻身于世界知名医药制造公司行列,引来多家国际业内巨头寻求合作。从该公司内正在建设的两处大型厂房不难看出该企业的发展前景。

在瑞士联邦经济事务秘书处,负责人赛德日讲述了一系列政府鼓励经济发展和扶持企业创新的政策和措施,其中吸引和培育人才是重要因素,而激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不断创新则是保障国家经济活力的关键。

瑞士中小企业总数约为30多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此类企业员工不超过250人,其中约九成的中小企业雇用员工不超过10人,但这些中小企业提供了约七成的全国就业岗位,为瑞士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数据显示,瑞士在2009年全球创新国家排名中名列第二,在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瑞士在全球科研机构质量排名中名列第一。

(本报日内瓦6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