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生产IT精英的流水线

2010-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勇 吴琳 我有话说
“浪漫之都”大连,冲之山下,IT名企林立的软件园区里,有着一所年轻而又充满朝气的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每一年的这个时候,都有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汇聚到此,又有一批“成熟了的蒲公英”飞往全国各地,IBM、惠普、简柏特、埃森哲、毕博、阿尔卑斯、华为等诸多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知名企业中,都有他们灵动的
身影。

一个成长10年的民办大学,成为生产IT精英的流水线,用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的话说,这首先得益于学院“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理念,和持续创新,为社会培养“实用化、国际化、个性化”的IT人才,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IT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迈进的宏大志愿。

差异化和特色化是民办大学的出路所在

随着全球IT产业的不断发展以及行业信息化进程的加快,社会和企业对IT人才的需求日益增长。但是,高校IT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却在下降,出现“企业需求旺盛,毕业生供给旺盛;企业招聘难,毕业生就业难”的“两旺两难”尴尬局面。

究其原因,一方面高校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常常由于实践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欠缺,不能有效匹配企业的用人需求;另一方面,随着IT产业的发展,IT企业对人力资源的需求不仅注重知识的应用能力,而且还非常注重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创造能力、团队合作、沟通能力等非业务方面的综合素质。而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又往往成为一些高校的短扳。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是一所民办高校,从一个高职院校到独立学院,再到今天的普通本科高校,他们靠什么去与强手如林的国有院校抗衡,靠什么去突破“两旺两难”的魔咒?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院长温涛在学院从三本转为二本伊始,就语重心长地告诉师生:“我们学习国有大学的模式,抓论文、抓科研,走老路,我们就会永远地被人甩在此后面。只有坚持实用化、国际化、个性化、坚持教育创造学生价值、强调知识的运用比知识的拥有更重要,才能在差异化竞争中和特色化发展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东软的10年,总结起来,就是在破解三个问题的答案:到底应该教给学生什么知识;到底要练就学生什么技能;到底要提高学生的什么素质?温涛认为,高校不仅应该让学生学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掌握与社会怎么沟通交流,让学生学会怎么组织和管理,怎么组织和管理一个团队,还要教给学生终生学习的能力。总之,学校不仅要让学生学会吃鱼,更要让他们学会钓鱼。

10年后,他们惊喜地发现,东软学子们的表现距离他们当初的预想正渐行渐近。据海辉软件(大连)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海辉公司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选择一批优秀的学员参加学习和工作,这些学生充分地体现了他们在学校学习的实用课程的优势,有较强的实践能力。东软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和与之相配合的实践教学,使公司在招收员工的时候,节省了很多的时间成本、培训成本以及其他成本。

信息技术与商务管理系2008届毕业生毛志刚,毕业后被惠普公司录用,现任中国惠普信息产品集团东北地区商用笔记本产品经理。是什么让他层层突破,笑到最后,毛志刚说:“真正让我快速成长并能快速融入企业工作环境要归功于我在学校SOVO的工作经历。”在SOVO的东软创世公司,充满了职场气息,通过这种公司管理的模拟实践培养了他的的责任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与沟通能力。

知识的运用比知识的拥有更重要

传统的学科型的课程体系是按照知识结构设计和构建的,强调的是知识的完整性和系统性,忽视社会生活与生产实际,极少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爱好和接受能力等。

学院的培养目标是产业急需的专业工程师,而不是只会纸上谈兵的大学生。为此,他们在多次探索之后,选择了适合学校发展和学生发展的CDIO教育模式。

所谓CDIO代表构思(Conceive )、设计(Design)、实现(Implement)和运作(Operate),它以产品研发到产品运行的生命周期为载体,让学生以主动的、实践的、课程之间有机联系的方式学习工程,以其构建学生技术知识与推理、开放式思维与创新、沟通表达与团队工作的能力体系。

为了让学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的方式都能进行课程实践和项目实践,学院充分利用东软集团及其合作伙伴的教育资源,与英特尔、IBM、SAP、惠普、东芝等国际知名IT企业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开发教育教学管理系统、课程体系、教材和课件,共同建设实践实训环境、开发实训案例。还建设了近50个涵盖计算机软件、电子商务、集成电路、数字艺术等领域的专业实验室,为全面深入开展实验实践教学和学生自主实践提供了良好的开放式实验环境与保障。

为了给毕业生提前搭建“试飞”平台,学院组建了集专业能力训练和素质能力训练为一体的大学生创业中心。按照真实的软件企业环境组建了大学生创业中心(简称SOVO),并按照专业方向的不同组建了30余家学生虚拟公司,由学生进行管理运营。这些“虚拟公司”可以得到学校的项目资金支持以及社会的创业资金支持,并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ITO、BPO、网站开发等业务。这些“虚拟公司”一方面成为学生专业能力训练的载体,另一方面也成为学生综合素质能力训练的载体。通过运作和管理公司,学生个人职业能力、沟通表达与团队合作能力得到提高。

与此相适应,针对学生的考核评价方式也进行了相应改革。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的TOPCARES-CDIO能力指标点进行考核,包括口头测试、学习记录、展示作品、发表论文、团学活动和学科竞赛等。通过以上措施,逐步建立起考核形式多样化、考核内容一体化、考核结果全程化、考核组织层次化、考核环境复合化的学生评价模式,从而有效保证学生实战能力的提高。

东软信息学院2006级学生尹国鹏,还没毕业即接到了惠普西南地区的总经理的电话,欢迎其加入到惠普中国。尹国鹏至今仍感慨:大学期间,他做过很多兼职工作,也经历过许多面试。然而惠普的面试,是他所见过最专业也是最严格的。从电话面试到小组领导面试再到区域经理面试,层层选拨,环环紧扣。他顺利过关,得益于大学期间的积累,无论是SOVO创世传媒的CTO,还是在信管系研发中心技术部,他都主管技术;进入大四,信管系电子商务专业开设了侧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市场营销实战实训”,他荣获了“市场营销实战实训”项目个人第一名,带领团队荣获“最佳销售精英团队。”

成长,也是老师的必修课

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与教学能力是关系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要素。东软信息学院采取“引、聘、训、评”的方式提高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一是引进企业工程师实施实践教学;二是以“双薪制”聘请具有企业实践经验和授课能力的企业高水平技术专家担任实践教师;三是通过企业技术专家来院培训、委派教师赴IT企业参与实际的工程项目等提升教师实践教学技能;四是改革教师评价体系,以“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师实践能力”为核心,实施三维度评价,其中教学质量是决定因素、教研成果是重要指标,综合考虑教学工作量和科研实践参与度,将实践能力作为教师的重要考核和评价指标。通过以上措施,学院初步建立了一支既是老师又是工程师、既在企业开资又在学校发薪、既在社会上有岗位又在学校有职务的“双师型”、“双薪制”、“双岗位”的师资队伍,保证了TO PC AR ES-C DIO 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实施。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师滕英岩,在东软集团社保事业部工作两年后,来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只有在企业工作过的人,才知道企业项目运转的真正流程,才知道企业需要的技能到底是什么。同时,企业经历也使教师积累了一定的人脉资源,方便这些老师获取企业最新的信息,进而选择适合转化为课堂教学的技术。滕英岩打趣地说:“在解决案例时,有学生不服我,与我比赛,但每次我都能赢他们,凭的就是实战经验。”

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师的危机感很强、压力很大。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说,老师的职责是解决学生就业,不能让学生专门解决你的就业。传统的大学淘汰老师很难,我们可以,道理简单,我们不能因为一个不合格的老师耽误学生的前程。我们不可能做得那么完美,但是我们要做出最大的努力。

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记者发现学院对教职员工的要求很高,对教师的评价措施更是充满改革的色彩。教师在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中创造的成果不比写一篇SCI或EI论文差,老师在实践中创造的优秀案例和方法创新享有和论文发表同等的业绩激励。用温涛的话说,“你光说不行,我们要考核,既要考核教师,也要考核课程组,更要考核项目组负责人,教师的实践能力是我们考核的核心指标之一。”

在这种独具特色的考核激励机制作用下,教师们在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的同时,也饱尝了和学生们一起成长的成就感,感悟着个体与集体共同前进的脚步。10年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办学层次由最初的研修学院,已经发展到目前的集高职、本科、研究生、留学生、成人学历教育及自考等多层次办学体系协调发展的普通本科院校。截至目前,学院本专科学生达到近1.4万名,与东北大学联合培养的在校研究生达到155人,在校长短期留学生300余人,累计向社会输送毕业生1.7万余人,历年就业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众多毕业生进入知名IT企业工作。学院实现了校企合作与产学互动的有机结合,目前在学院周围已经聚集了300余家国内国际IT企业,学院也成为大连市“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学生上课途中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