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料是基础

2010-06-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符村 我有话说

近些日子,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的几位老专家处于兴奋之中――他们从三四十岁就参与编纂的《中国文学资料全编・现代卷》(第一套),日前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这套珍贵的现代文学资料书籍,收有《郭沫若研究资料》、《创造社

资料》、《中国现代文学期刊目录汇编》等,共60种,81册,排起队来有一米多长呢!

社科院文学所向来重视文学史料的系统整理与研究,前所长杨义说“资料是基本功的基本”。建所50多年来,该所共组织编纂了《古本戏曲丛刊》、《古本小说丛刊》、《中国近代・现代・当代文学史资料汇编》、《中国古代版画丛刊》等重要资料丛书。还有文艺理论室主持的《古典・现代文艺理论译丛》等,有计划、有重点地介绍了世界各国的美学及文艺学理论著作,成为公认的不可或缺的资料库。上世纪60年代又创办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丛书》和《外国文学理论丛书》等。2007年初,该所开始与知识产权出版社合作,编辑出版《中国文学资料全编》,将以往出版的史料著作汇为一编,补充修订,统一装帧,集中出版。

此次推出的《中国文学资料全编・现代卷》即其中的第一种,主要以《中国现代文学史资料汇编》丛书为基础而又有所扩展。该丛书的编纂工作启动于1979年,稍后列入国家第六个五年计划社科重点项目,至20世纪末陆续出版了80余种,还有数十种已编就而尚未出版。此“现代卷”包括了上述已出版和未出版的图书,第一套已全部出齐,下面还将继续出版第二套,并尽快启动“古代卷”、“近代卷”和“当代卷”的编纂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