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新首相菅直人发表施政演说

2010-06-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6月11日电(记者严圣禾)8日正式上任的日本新首相菅直人11日在国会发表了首次施政方针演说。菅直人在演说中强调,他将致力于重建日本的经济财政体制。

菅直人首先对于鸠山政权因为“政治与金钱”问题以及普天间问题辞职所引发的混乱表示道歉,称将返回去年政权更迭的原点,恢复日本国民对民主党的期待。

菅直人表示其政治理念是实现真正的国民主权,为此菅内阁今后的主要工作是:全面整顿经济、财政和社会保障体系;对日本的战后行政体系进行大扫除,提高行政效率,减少浪费;制定基于责任感的外交和安保政策。菅直人呼吁朝野各政党就财政健全化问题进行讨论,说要整顿财政就不可避免地实施彻底的税制改革,不过菅直人并没有明确提出外界一直关注的是否要提高消费税税率问题。

菅直人强调推进以现实主义为基调的外交,称日本既是面向太平洋的海洋国家又是亚洲的一员,正是因为这样的双重性,日本在以日美同盟为外交基轴的同时,要强化与亚洲各国的合作。菅直人表示要切实深化日美同盟关系。菅直人表示,日本要与以亚洲为中心的邻国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关系,将来朝着建立东亚共同体的方向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