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展开中学教改辩论

2010-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法国近日开始的一场论战确实让长眠地下的戴高乐将军又被放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涉及将军的有关话题不过是法国教育领域热点议题的其中之一。

事情是这样的。几天前,法国全国高中教育工会下属的一千多名教师集体公布了一个请愿书,反对明年将戴高乐将军的《战争回忆录》第三卷列入中学文科会考的必读书之

列,理由如下:戴高乐的回忆录非真正的文学作品,让学生作为文学作品来学习是对文学专业的一种否定;对高中文学班的同学来说,有比戴高乐回忆录更重要的中外文学著作要学习,这也是不能将回忆录列入必读书目的理由。

但请愿书一出现,便引来了不少人士的反对。法国《费加罗报》的一位评论家写道,谁都没必要非得喜欢戴高乐将军,但谁也不能否定戴高乐将军的作家身份。更有评论家指出,戴高乐将军的著作是法国人不可回避的作品之一。无论是对经历了那场战争的老一代或是上世纪70年代后出生的年轻一代,将军的历史与著作都是法国文学遗产的一部分。

而对另一些人来说,请愿书的出现就有着更为深刻的政治背景了。这些人的论据是,提出请愿书的法国全国高中教育工会是带有左翼倾向的工会组织,因此,对以萨科齐为代表的右翼政府上台以来提出的一系列教改举措本来就不满。而反对将戴高乐将军的回忆录列入明年高中会考必读书范围不过是这种普遍反对立场的一种“宣泄”,带有明显的“政客味道”。

反对者的这种说辞也并非没有根据。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工会部分教师所以提出这种请愿书,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从中看到了,当局主张将戴高乐将军回忆录列入高中必读书的目的在于“给现在的右翼政权涂脂抹粉”,巩固现政权的地位。

从眼下的情况看,有关戴高乐回忆录是否应该进入高中学生必读书的问题一时还难有结论,而且,这是明年才开始实施的事情。但围绕这个问题的争论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法国当下教育领域面临的一些问题。

连日来,法国中学学时及假期长短问题也是此间争论的话题。法国教育部长日前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是否应该缩短法国假期、减少中小学的课时及调整课时安排问题。因为,在教育部看来,与欧洲其他国家相比,法国中小学生的暑假时间太长,学生返校上课后多有不适,要相当时间才能重新适应正常的课堂生活。由于假期太长,学校只能延长学期中每天的课时,这对年纪尚小的学生来说,支撑一天长达7、8个小时的课程也常常是“勉为其难”,效果不佳。因此,法国的教程及课时安排均需进行大的调整与改革。

但这样的话题同样引起了激烈的辩论。经济与旅游界人士指出,缩短两周的暑假对法国相关部门来讲无疑是个“灾难性”的决定,意味着旅游收入的大幅减少。因为,法国家庭的度假时间常常随着家里上学孩子的变化而变化,孩子的假期减少,家庭的度假时间必定随之递减,靠旅游维持生计的部门将遭受重大打击。

这场辩论预计也要持续一年时间,法国教育部长已表示,将吸取各方意见,没有“禁忌话题,什么都可以讨论”,但改革却势在必行。看来,法国教育部门的种种辩论还将持续下去,结果如何,尚待观察。

图为戴高乐的资料照片。(本报巴黎6月11日电)

◎新闻链接

戴高乐的《战争回忆录》

戴高乐除了是一名优秀的军事家和政治家之外,同样也是一位作家,一生有六大著作:《敌人内部的倾轧》、《剑锋》、《未来的军队》、《法国和她的军队》、《战争回忆录》、

《希望回忆录》。

其中,《战争回忆录》是被誉为“法兰西守护神”的戴高乐在1953年退出政界后隐居乡间,耗费数年心血完成的巨著。

《战争回忆录》包括《召唤》、《统一》和《拯救》等三卷,是戴高乐将军从他本人和法国的角度,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回忆。

《召唤》叙述时间从1940年起,到1942年年中为止,戴高乐叙述了法国当局投降前后的一些情况和“自由法国”建立的经过,还以很多篇幅叙述了法国与英美的关系,特别是与英国的关系,对于研究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欧洲形势特别是法国的情况,有不少参考价值。

《统一》叙述的历史时期从1942年7月纳粹德国的侵略气焰开始被阻遏到1944年8月戴高乐跟随美英军队回到巴黎为止,这正是斯大林格勒(现为伏尔加格勒)战役后、希特勒节节败退终至灭亡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戴高乐一方面积极争取盟国对法兰西民族解放委员会的正式承认,一方面控制国内局势。本卷进一步突出地暴露了法国与英国,特别是法国与美国的矛盾。

《拯救》从1944年8月戴高乐回到巴黎写起,到1946年1月他被迫下台为止。这一时期正是希特勒德国从继续节节败退到无条件投降,美英法等国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到国内问题上来,同时彼此之间的明争暗斗开始激化的时期。戴高乐从他自己和法国的角度出发,在本卷中主要描述了这方面的问题。

在《战争回忆录》中,戴高乐批判地审视整个历史的行动,经常思考当时他是否可以采取其他的方法,从而对过去的行动重新评估。此书不仅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更是所有怀抱经世济民思想的有识之士必读之经典。(杨科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