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闪耀着智慧光芒的人生品鉴

2010-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冀 我有话说

莎士比亚有一句名言:聪明的傻瓜比傻瓜的聪明更可笑,因为他总是在用他的全部聪明,来证明他的愚蠢。张吉刚先生则将这句话演绎成了一本书,用自己的人生体会来诠释这句话的深刻内涵――舍假聪明,悟真智慧。

《别做聪明的傻瓜》(广东人民出版社)书中收纳的65篇杂文是作者对人性执著的思考、对人生真相睿智的求

索,是一本闪耀着智慧光芒的人生品鉴录。正如著名学者推荐此书时所说的:“有人说它是入世的必备书、生活的枕边书,也有人说它是心灵的沟通书、成功的智慧书、人生的教科书,无论怎么看,它绝对是一部用丰厚的沉淀与强大的思想力搅拌浑成的难得之作。”

更让读者深感文之宝贵、人之可爱的是,张吉刚先生在书中毫无粉饰地直面人生中的明亮与黯淡、人性中的阳光与阴霾,直至毫不留情地压榨出那些“掩藏在皮袍下的‘小’来”,让人不得不感叹于他的勇气、智慧与气魄”。

他在“跨越聪明的智障”中写道:“小聪明总是在眼前的蝇头小利上兜圈子,一生都跳不出那一亩三分地,与人合作共事比登天还难,人总是在你搞我、我搞你的争斗中没完没了!”在“埋怨不如适应”一文中,他这样写道:“一味地抱怨社会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味地愤世嫉俗或自怨自艾反而容易消磨自己……自怨自艾的埋怨是戕害进取心的最大杀手。……世道从来都不会将就谁,也绝不会因少了谁而怜惜!”

这些凝结着人生感悟的话语,不是理想的说教而是唯实的表达,其后是作者一颗敏锐洞察世界的心和真诚与人相待的情。

品读张吉刚先生的书,还有一个深刻的印象:大俗即大雅。作为一个有着丰富人生阅历的的人,在讲述深奥的人生道理时总是以最通俗最直白的语言来诠释,但这并不妨碍他富有哲理思想的表达。

作者自言为文理念为“从不兜售别人嚼过的馍”,因而此书处处散发着着作者独特的思考与视野,有些篇章读来自成一体,饶有趣味。如“戏说数字人生”一文中,有趣的解说就为许多读者所津津乐道。他写道:“无论什么人尤其是比较成功的人士,一生所走过的路径如同一组阿拉伯数字,即1、2、3、4、5、6、7、8、9、10。人从赤条条的‘1’来到这个全然无知的世界,最后如同拿着一支擎天之笔画了一个圆圈‘0’,但空空如也地离开了这个世界。”他将每个数字喻为人生的各个阶段,又苦口婆心地告诫人们在每个阶段的得与失、可为与不可为。

全书不但涵盖着人生的方方面面,还涉及社会发展的林林总总。书中不仅有经营夫妻之道的“小我”,还有关注经济大势的“大我”,如“从依附走向自主”、“自主创新切忌急功近利”、“‘政治经济’当谨慎”等篇章让人看到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作者,既关心“个体的我”的快意人生,也以“社会的我”在关注着社会的发展和世界的进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作者在书中仅限于对人性迷茫和世事苍茫的陈述与感叹,则缺少令人回味留恋的韵味与厚重。而所谓智者,不仅在于“指其误”更重要在于“指其路”。在“跨越‘相轻’的鸿沟”、“腾挪时空终见天”、“难得让人妒忌”、“走出‘身不由已的迷宫”等篇章中,作者不仅写问题,更有出路;不仅有感叹,更有对策。他倾尽全力为“太聪明”的人生“拨乱反正”,这才是此书真正让读者爱不释手之处。

作为一位非专职的专栏作家,作者在繁杂的俗务中始终保持着理性的观察与冷静的思考。他把写作当作生活的调剂品,更当作思想与情感的寄托,当作实现社会责任的担当,彰显了一位特立独行的思考者高远的情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