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月光明荐书榜

2010-06-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日出江花――青年江泽民在上海》

这部书由四个分册组成,真实记录了江泽民同志青年时代在上海的创业实践、成长轨迹、精神风貌和品格修养,展现了青年时代江泽民的事业追求和胸怀才智,展现了他的务实作风和远见卓识。在历时近3年的撰写过程中,作者深入采访了与青年时代

江泽民一起工作过的近百名老同事、当事人,查阅了大量档案、史料,征集并拍摄了200余幅图片,首次公开披露了相当数量的珍贵图片和文档,极富史料价值。

本书编写委员会,上海人民出版社,70.00元(平),90.00元(精)

 

《有尊严的生活》

在2010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我们所作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该书就是一本响应温家宝总理号召,全面探究什么是有尊严的生活、为什么要倡导有尊严的生活、如何创造有尊严的生活的著作。书中观点新颖,案例典型鲜活。通过阅读,可以充分认识到一个“有尊严”的时代趋势正在到来,不仅可以因此创造最大的幸福,而且能打造最优秀的团队,还能促进社会的公正与和谐。吴甘霖、邓小兰著,新华出版社,29.00元

《未来30年中国改革大势》

由于前30年的改革开放为中国现代化奠定了扎实基础,国人可以更从容地思考未来。改革向何处去,既事关国家民族前途,更涉及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基于此,该书邀请了一批在国内时政和经济界有一定影响的理论家、实践者和观察者撰文,旨在帮助读者逐步厘清中国改革的性质、方向、目标和路径。该书就老百姓最普遍关注的,也是问题积累较多的教育和医疗改革,给出阶段性的讨论,以期为读者思考提供新的视角。袁绪程主编,科学出版社,35.00元

《中美国:从激烈对抗到超级融合》

正如该书作者所言,中国经济奇迹在国际政治领域引起的变化正在显现。过去10年,中美两国经济已经融合为一个统一体。可以预见,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强盛,中美两国贸易摩擦还会日渐增多。但是,作者认为,这种摩擦应该被限制在可控制的范围内,不能任由摩擦升级,因为中美两国互有需要、互相依赖。该书首次向我们展示了中美两国经济融合的全景,同时也提供了充分的理由来证明未来中美融合的继续发展对于世界的繁荣稳定至关重要。

【美】扎卡里・卡拉贝尔著,王吉美等译,中信出版社,39.00元

《也同欢乐也同愁》

在父亲陈寅恪、母亲唐?逝世四十周年之际,陈流求、陈小彭、陈美延三姊妹记录下和父母在一起生活时的往事,以资纪念。这些回忆从她们孩提依稀记事起,大体叙述到1949年,其中用较大篇幅记述了抗日战争期间家庭的境遇。作者在后记中写道:“回首和父母一起生活的日子……他们舒畅时我们轻松愉快,他们忧伤时我们心情沉重,正如父亲诗句所云‘也同欢乐也同愁’”。著名学者吴宓之女吴学昭认为此书“质朴真挚,可以作为历史来读”。陈流求、陈小彭、陈美延著,三联书店,32.00元

《百年中国长诗经典》

全书分为“故宫”与“绝唱”两卷,收录了郭沫若、艾青、穆旦、郑敏、彭燕郊、洛夫、昌耀、杨炼、海子以及于坚、马新朝、欧阳江河、西川、南鸥、伊沙、余怒、安琪、海啸、南方狼等20位诗人最具经典意义的长诗作品。以作者出生年龄为序,囊括了自五四运动新诗发端直到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诗人的代表性长诗。在近一个世纪的中国新诗发展史中,如此大规模地推出长诗选本尚属首次,为读者和文学研究者提供了一部具有权威性的诗歌档案。海啸主编,中国画报出版社,58.00元

《全球族》

作者在书中着力探讨了犹太人、英国人、日本人、中国人和印度人这五个主要群体的特性。他认为,地域的联系正日趋淡化,宗教、族裔及其文化特性成为连接人类的纽带。这五个群体表面上分散而居,但他们的网络遍布全球,是名副其实的全球化部族。随着传统的民族、国家以及区域的屏障在全球经济力量的重压之下越来越淡化,可能这些分散的全球化族群,以及他们遍及世界的商业和文化网络,将日益左右人类经济的命运。

【美】乔尔・科特金著,王旭等译,社科文献出版社,39.00元

《生态城市》(修订版)

这部书是理查德・瑞吉斯特的名作――《生态城市》的增订版。作者在原来的基础上增添了对在第一版出版之后的三年里对世界上所发生的重大事件的评论与反思。作者告诫我们:城市是由人自己创建的有机系统,而城市又改变了人本身、人们的生活乃至人类的进化历程。书中综述了城市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方方面面,介绍和精炼了世界各地生态城市建设的各种最好的理念、模式以及设计和建设的具体案例。【美】理查德・瑞吉斯特著,王如松等译,社科文献出版社,49.00元

《网民的狂欢》

在作者看来,数字革命给人类的文化、经济和价值观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中也包括破坏性的后果。例如,网络“剪贴文化”窃取了学者、艺术家等人辛勤创作的成果,网络博主的个人意见成为引领大众的舆论指标,数字盗版压垮了音乐产业……面对业余玩票凌驾专业制作,智力成果在网络上免费下载,该如何重建信息的专业性和版权保护系统?作者并不反对科技,而是指出误用科技将对人类价值观、经济与创造力造成严重伤害。

【美】安德鲁・基恩著,丁德良译,南海出版公司,25.00元

《法国大革命的降临》

作者是20世纪上半期最杰出的法国大革命史家之一。他以翔实的史料为支撑,令人信服地指出:法国大革命可以被重构为四个相互关联的革命――贵族革命、资产阶级革命、民众的革命和农民革命,它们以各自的原因引发了革命行动,但又彼此重叠并汇流到一起,共同构建了法国大革命这一历史事件。作者对法国大革命缘起的叙述全面细致,对当时法国国内各个阶层也有深刻剖析,有助于读者进一步了解法国大革命的这段历史。

【法】乔治・勒费弗尔著,洪庆明译,格致出版社,29.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