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眺望他远去的方向

2010-06-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文嘉 我有话说

立在罗布泊的彭加木墓碑,如同一杆精神觇标,时刻提醒着人们:这是彭加木,是科学精神的象征。

1980年6月17日,著名科学家彭加木首次也是最后一次完成了穿越罗布泊的壮举,因为在寻找水源的过程中为沙浪所困,永远留在了大漠深处。

科学家彭加木已离开我们三十年,这三十年是中国现代科技史上最为波澜壮阔

的时段――尖端科技所达到的高度、科普教育所达到的广度、基础研究所达到的深度,都为前人所不敢想象。彭加木去世三十周年的纪念日,正值2010年两院院士大会再次发出“建设中国科技界道德净土”、“不为浮名所累,不为功利所忧”的呼吁之时,如何传承老一代科学家的求实与创新精神、维护科学的操守与尊严,仍是我们不变的主题。

科学精神是科学技术的灵魂,是理性、求真、探索与创新的总和,也是科学家共同的价值范式。彭加木罹患癌症仍长年工作在考察一线,坚韧与忘我;他怀着“从荒野中踏出一条道路”的勇气赴疆考察,探索与求真;而为“祖国和人民夺回对罗布泊发言权”的决心,则是完全不计自身利益与前程,将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融为一体的信念。大节不夺,小处无失,这是老一辈科学家胸怀信念、严格自律,代代传承、代代积累的精神,至珍至贵、至诚至重。

虚名与浮利,正困扰着我们今天的社会,也渗透至科技界,考验着我们曾经守护的科学精神。失德、失范、失职时有发生。但令人欣慰的是,院士大会发出的“率先垂范”、“坚守清誉”的呼声,正是对这种浮躁与功利之风的警觉与防范,而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关注彭加木、缅怀彭加木,也让我们看到社会各界对这种精神的无比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