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中国的成功,就没有诺基亚的机遇”

2010-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马晓毅 我有话说

记者:今年是诺基亚在华25周年,能否介绍一下诺基亚投资中国25年来的情况?

邓元?:新中国成立没多久,芬兰就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诺基亚从那时开始就与中国有贸易往来。上世纪80年代,诺基亚成为中国最大的电缆设备供应商。1985年,诺基亚北京代表处正式成立,这标志着诺基亚正式开始在中国投资发展。1995年,诺

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上世纪90年代,诺基亚的模拟式手机开始在中国销售。此后,诺基亚开始日益融入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人民生活之中,成为其中不可分离的一分子。

25年来,诺基亚在中国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诺基亚手机目前已拥有2亿用户,是中国移动行业的领导品牌。作为中国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诺基亚在华投资超过40亿欧元。2000年至2008年,诺基亚在华累计出口总额超过302.1亿欧元。

正如前任诺基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现任诺基亚董事会主席约玛・奥利拉所说:“诺基亚刚进入中国时并没有预料到中国将会发生的奇迹。我们进入中国,是因为我们坚信中国人民以及中国政府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决心和毅力;我们进入中国,是因为我们有着与中国共成长的谦卑承诺。我们知道,没有中国的成功,就没有诺基亚的机遇。”

记者:诺基亚下一步对中国市场有何战略性考虑?

邓元?:对诺基亚来说,中国将进一步成为诺基亚全球范围内的创新基地,并在诺基亚全球的战略规划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在中国设立的研发中心要面向全球市场进行研发,这是推动中国成为全球创新基地的重要步骤。诺基亚在中国设有10个研发中心,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未来,诺基亚将更加注重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研发产品和服务,在中国首先研发的产品和服务可以服务于全球,让中国真正成为全球的创新基地。

此外,世界上可能没有哪个市场比中国市场更多元、更复杂。一家跨国公司要真正在中国市场生根、真正成为中国社会的一员、真正推动中国市场上的全球性创新,眼光和活动范围不能只局限在北京、上海、广东等中心城市和沿海地区,而需要深入中国广大的新兴市场。这也是诺基亚一直在致力的方向。

记者:诺基亚不仅在中国发展业务,还积极从事公益事业,贵公司的举措说明了什么?

邓元?:对诺基亚来说,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公民之一。我们致力于发起和参与长期和可持续的公益项目。例如,在青少年发展方面,诺基亚发起了针对农村学龄前儿童的“手牵手”计划,旨在通过社区、政府、企业、学术机构以及非政府组织的联合努力,为偏远农村地区的儿童提供优质的早期教育和养育。诺基亚为“手牵手计划”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这是中国农村儿童早期养育和学前教育事业史上最大的一笔来自非政府部门的捐助。

针对大学生,诺基亚发起了“圆梦计划”,成立“诺基亚大学生助学基金”,资助师范院校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完成大学学业。为解决中国青年就业问题,诺基亚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合作设立“诺基亚青年创业教育基金”,前后两期分别捐赠670万元人民币,支持在全国高校内培训青年企业家,并提供创业指导。

此外,诺基亚还于2005年12月、2009年4月向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分别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和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青年创业基金,扶持青年创业,尤其关注“5・12”地震灾区青年的重新创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