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重塑“微笑国度”形象

2010-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吴建友 我有话说

最近几周来,阿披实政府在国内局势趋于稳定后,积极采取措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努力恢复泰国的支柱产业旅游业,以期重塑泰国“微笑国度”的形象。

为减少最近几个月来泰国不同群体之间存在的强烈对立情绪,阿披实政府最近作出两项重要决定:一是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对过去两个月反政府“红衫军”示威期间发

生的一系列死亡案件进行独立调查,将结果公布于众,并任命73岁的原司法部长卡尼特担任该委员会主席。采取这一措施的重要出发点之一是搞清真相,消除民众中存在的疑虑、不满或误解。与此同时,为落实阿披实提出的各派和解“路线图”,政府批准成立专门小组,就酝酿已久的修宪、警察重组和新闻媒体改革等提出初步意见。泰国媒体披露,资深的泰国国立发展和行政学院院长宋巴特可能将担任该小组负责人。

但反对党为泰党发言人普拉篷认为,前司法部长卡尼特与现任政府关系密切,对他担任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后能否在履行职责中做到客观公正表示怀疑。针对阿披实致力推动的和解“路线图”计划,反对党阵营中也有人指出,提出和解“路线图”计划和成立主要由学术界人士组成的专门小组是远远不够的,要解决目前泰国政坛和社会上存在的问题,就要召开由目前各个“颜色”和不同政治群体参与的和平谈判。也就是说,不管你是“红衫军”、“黄衫军”还是“多彩军”,不管你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大家一起参与讨论,提出解决方案,化解分歧。

最近几个月的政局动荡给泰国经济特别是泰国旅游业造成了巨大损失。泰国是亚洲地区著名旅游大国,旅游收入虽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6%左右,但与旅游有关的包括第三产业在内的相关收入却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0%以上。泰国在世界上素有“微笑”国度的美誉,丰富的旅游资源、周到优质的服务再加上泰国民众的热情好客,使泰国在亚洲乃至在全球旅游市场上都拥有巨大的竞争力。然而最近几个月来,由于泰国政局混乱并发生了流血冲突,不少国家对本国公民赴泰旅游发出警告,从而使泰国旅游业面临着多年未曾遭遇过的冷清。在首都曼谷,多数旅馆的入住率不足20%。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泰国旅游与体育部、泰国旅游局和国际民航公司等部门近日推出“熟悉泰国”的攻关活动,拟免费邀请约1000名外国旅游机构和媒体的相关人员来泰参观或采访,希望通过他们自身在泰的所见所闻向外部世界证明:泰国已经走出几个月来政治动乱带来的阴影;泰国生活秩序已完全恢复正常;泰国是一个令人放心的旅游胜地。

泰国国际民航公司执行副总裁普鲁提说,“熟悉泰国”攻关游览活动的一个重要行程,是让客人们到“红衫军”示威者占领长达6周之久的曼谷市中心商业区,即拉差帕宋商业区参观,并安排他们入住附近的五星级饭店,以此感受泰国目前的真实情况。

据泰国国际民航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来泰旅游人数下降,仅今年5月份,该公司的收入就下降约30亿泰铢,今年第二季度整个运营情况一直呈亏损态势。他们希望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情况将会发生根本性变化。(本报曼谷6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