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世界从邻开始

2010-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峰 我有话说

6月11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在发表《会议宣言》和《会议成果新闻稿》后落幕。会议期间,胡锦涛主席发表了题为《深化务实合作维护和平稳定》的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的上海合作组织政策,对于今后中国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推动者,更是上海合作

组织积极的参加者、坚定的支持者和真心的维护者,视上海合作组织为中亚地区稳定的安全阀、区域经贸合作的加速器、人文交流的大平台。从上海合作组织成立至今,中国一直将政治互信作为组织的基石,备加爱护和珍惜,恪守《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精神和规定,带头弘扬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牢牢把握稳定、团结、合作的主线。

安全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工作的第一要务,决定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新安全观的标杆下,中国充分利用上合组织内的各种机制与其他成员国保持战略对话和安全政策磋商,强化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等方面的合作,支持协助阿富汗重建和平与恢复稳定,力促在重大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上形成共同立场,发出一个声音。

经贸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优先方向,关系到中亚地区的长治久安。中国一直是经贸合作最积极、最真诚的倡导者,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也最大。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中国努力推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和落实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国际金融危机来袭时,中国在自身受到冲击的情况下,仍从维护区域经济金融稳定的大局出发,在去年的叶卡捷琳堡峰会上宣布向其他成员国提供100亿美元的信贷支持并认真落实,帮助他们增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能力。此外,中国还支持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银行联合体等机构加强企业、工商界合作,并将非资源领域合作列为今后努力的重点,以提高各成员国经济的现代化水平和竞争力。

人文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开拓的重点领域,是提升上合组织吸引力、凝聚力的关键,有助于夯实全面合作的社会和民意基础。面对各成员国间社会文化差异大的情况,中国从促进不同文化、不同文明对话的高度,切实执行上合组织有关文化、教育、救灾等合作协定,化共识为行动,启动项目,分享经验,努力将合作范围扩大到科技、公共卫生等领域。

上海合作组织的本次峰会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程序规则》和《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为组织完善内部建设和扩大成员提供了法律基础。在这两个问题上,中国将坚持一贯立场,即保证组织的稳定、维护成员国间的团结与合作。

中亚国家是中国的重要邻居。自古以来,中亚与中国息息相关,中亚的和平与稳定影响着中国西北边陲的和平与稳定。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是中国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外交政策的体现,打造稳定、团结、合作的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国与其他成员国的共同意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