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人对国庆日褒贬不一

2010-06-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李永全 我有话说

6月12日是俄罗斯国庆日,正式的称谓是“俄罗斯日”。这是官方规定的全国性节日。俄罗斯人在这一天以不同的方式庆祝这个不平凡的日子。

“俄罗斯日”的起源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1990年6月12日,当时还是苏联一个加盟共和国的俄罗斯联邦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俄罗斯国家主权的声明。作为苏联最大的加

盟共和国的俄罗斯通过国家主权声明,说明苏联解体的进程已经不可逆转,次年同日,俄罗斯全民选举叶利钦为俄罗斯联邦第一位总统。同年年底,苏联解体,12月25日,俄罗斯开始使用新的国名:俄罗斯联邦(俄罗斯)。从1994年起,6月12日作为国家主权声明通过日被俄罗斯人纪念。2002年确定为“俄罗斯日”,写入俄罗斯新的劳动法,从此俄罗斯人多了一个休息日。

这个节日在俄罗斯人中有很大的争议。根据俄罗斯著名的列瓦达中心的民意测验结果,10年来,俄罗斯人对这个日子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10年前,只有28%的人认为“独立”是有益的,而现在则有50%的人持这种观点,持怀疑态度的人则从57%减少到19%。接受调查的居民,大多数人不能正确指出这个节日的正式名称。而根据民意测验,39%的人认为,“俄罗斯日”是“个人的节日”。以俄罗斯共产党为代表的左翼力量认为,“俄罗斯日”纪念的是苏联的解体,对于俄罗斯人来说,这个日子不是什么光荣的日子。俄罗斯国家杜马俄共党团议员斯莫林坦说:“对于我来说,这一天不是节日,而是悲痛的日子。”他回忆当时俄罗斯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主权声明的场景:900名代表赞成,只有13名代表反对。斯莫林是反对者之一。主权声明通过之际,全场掌声雷动,“乌拉”之声震耳。斯莫林说:“我至今为自己的举动而自豪。”而俄罗斯右翼政党“正义事业”党领袖戈兹曼则认为,苏联的解体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进程,苏联是自己解体的,自己没有生命力。

浏览俄罗斯的出版物和网络,居民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非常严重,大部分人只是把这一天作为一个通常的休息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这个节日比我们的国家更年轻,它是与当代生活,与每天发生的一切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它使每个人能够再一次回顾历史,回顾遥远的和昨日的历史,从而更深刻地认识我们对国家未来的责任。”在这一天,官方的活动一般是在克里姆林宫向各行业的优秀人才颁发国家奖,晚上在红场举办节日音乐会。(本报莫斯科6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