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净身心 话和谐

2010-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赖永海(佛学专家、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

对于宗教而言,佛教圣物,使之重光,说明政府尊重宗教信仰自由、尊重佛教徒的宗教政策。对于历史而言,佛舍利圣物东传本身是佛教发展的一个过程、中国佛教发展的过程。尤其是在汉朝,南京是全国的佛教中心。现在发现这个佛顶骨舍利子,更是中国佛教历史

发展的一个重大事件和节点。对于文化而言,此次大报恩寺阿育王塔的发掘和佛顶骨舍利子盛世重光,一方面对佛教历史、文化和思想的研究都有很大的帮助,一方面也将对社会精神文明构建产生直接的、现实的意义。佛教教义讲求的是身心的和谐,也就是人自身的和谐,这与和谐社会的主旨是共通的。

王月清(佛学专家、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一直以来都是佛教发展、教育和研究的重地,而此次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在南京重现,是对南京在中国佛教史上和佛教文化领域重要地位的确认。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或者一个城市的影响力,我觉得更能长远的应该是文化的影响力。而这次佛顶骨舍利子盛世重光作为佛教的一大盛事,又选在文化遗产日来举行,对于提升南京乃至江苏的文化软实力都有着积极意义。不论是在物质意义层面还是精神象征层面,佛顶骨舍利子作为佛教圣物都能唤起信徒、信众以及社会大众对佛教的感召、义理的感召和精神力量的激发。

唐爱国(东南大学佛文化研究所研究员,现在四川省甘孜州白玉县昌台区亚青寺亚青邬金禅修圣处跟随主持阿秋仁波喇嘛修行,法号圆觉):

佛是经佛界三大阿森祈劫依正法修行而成。佛有生身舍利,是佛的戒定慧功德的凝聚物,是非常稀有的圣物。只要我们真诚地去瞻仰,就可以消除无尽的业障和罪业,积累佛德之粮,成为我们成佛的缘因。能有幸见到佛顶骨舍利,对我而言是非常幸福、非常珍贵的因缘。今天我参加法会的时候就注意到,每一个在场的人心情都是愉悦的,精神状态都是平和的,我想这就是盛世现佛的力量。真心希望通过法会对佛舍利的见闻触知求得大家心灵平静、社会和谐发展。

星云法师(年少时在栖霞寺出家,台湾佛光山开山长老):

72年前我在栖霞寺出家,72年后我能够回到这里,瞻仰礼拜佛陀的顶盖骨舍利,实在是三生有幸。现在发现的佛顶骨跟西安法门寺的佛指骨舍利有同等地位,而作为可能是世界上唯一的佛顶骨舍利,又更显其珍贵。有些人说要考证圣物,我觉得不需要。我们不要去关注佛顶骨舍利是什么样,有多宽多长多少方寸。舍利子是佛教信仰的代表,它本身并不是要特意出现给人们看的,也不是为了得到人们的供养,佛陀的真身不要看,重要在我们心中有佛陀。我们要人人有佛心,在心中深藏佛陀的法身、慧命。佛顶骨舍利子盛世重光,是我们国运昌鸿的象征。现在社会需要重振道德净化心灵,需要身心有个安静的地方,如今在政府的关心下佛顶骨舍利能重见天日并在栖霞古寺供养,希望大家都来瞻仰礼拜,求佛陀的慈悲智慧来庇佑我们和国家。

(本报记者郑晋鸣通讯员刘桂清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