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佛门盛事千年一遇

2010-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6月12日,上午7点20分,南京朝天宫崇圣殿开始举行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迎请法会,法会一结束,由饰有龙形图案的南京云锦包裹的金棺银椁被送至栖霞寺。

在全世界的翘首企盼中,佛教史上的一个个重要历史时刻定格:

8时58分,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法师将放置金棺银椁的锦盒供奉至法堂宝位,并打开锦盒;

9时整,文物专家从锦盒中取出金棺银椁和随其一起出土的方形银函;

9时4分,开启方形银函,阿育王时代琉璃瓶及精致小佛像一尊露出真容,文物专家按照考古工作流程测绘文物数据,绘制原始考古图,并将琉璃瓶放在显微镜下探查,发现舍利数枚;

9时10分,开启金棺银椁;9时13分,开启金棺银椁第二层,取出金棺,去掉外层金属丝线;9时15分,开启金棺,内有佛顶骨舍利及三个琉璃瓶;

9时19分,108位高僧拈香供佛,栖霞寺上下众僧人及从各地赶来观礼的佛教信徒齐声高唱“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钟磬悠扬,为佛家圣物光芒重现一刻祈福。

“开启活动使瘗藏千年的佛教圣物盛世重光,金棺银椁内的佛顶骨舍利及感应舍利与碑刻铭文记载相互印证,完全一致。”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不仅是中国佛教的盛事,更是世界佛教的盛事,可以说是一时千载、千载一时。中国是世界上保存佛舍利最多的国家,而这次盛世重光的佛舍利是全世界唯一的释迦牟尼佛顶真骨。”72年前在南京栖霞寺出家,已年近九旬的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难掩激动。

佛都之盛南京再现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南京相关部门介绍:供奉法会和庆典仪式后,佛顶骨舍利将在栖霞寺法堂举行为期一个月的供奉瞻礼活动,供信众瞻拜。而位于考古遗址区的金陵大报恩寺文化园区项目也将于年内正式开工,其中大报恩寺琉璃塔重建工程将率先启动,将成为“圣物”的最终安放地。

据介绍,新建的大报恩寺塔将做足琉璃特色,宝塔内部及塔基将建造佛教文化博物馆和琉璃艺术博物馆。原塔的塔基、长干寺地宫与报恩寺主殿遗址,将作为遗迹景观供游客参观。万达集团老总王健林当场表示将出资10个亿用于大报恩寺的重建。

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从东吴到南朝,南京成为全国重要的译经中心、义学基地。以建康为中心的南朝佛教,对后来中国佛教的影响至为深远。众多的佛教遗存,让南京成为中国历史上瘗藏圣物最早、最多的城市。“南京大报恩寺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法会的举办以及大报恩寺的重建,对于弘扬佛法、推动佛教文化研究和海内外佛教交流,以及南京佛教文化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谈及此次盛事的意义,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叶皓自豪地说。

盛世重光意义深远

很多人都想知道“佛顶真骨”盛世重光与人们的现实生活有什么关系,为此,记者会后采访了几位佛教长老。

在星云法师看来,此次盛事不仅是佛教界的盛事同时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事件。“建议人们不必过分注重佛顶骨到底有多大、有几个,而应把更多的精力关注于我们的内心。当前社会需要重建道德、净化心灵,人们需要身心都有一个安定的地方”,这需要“人人都要有佛心”。

传印法师则表示佛顶骨舍利将庇护国运昌盛、人民安乐,“祝福世界和平风调雨顺。这也是佛教为构建和谐社会出的一份力”。

“从整个供奉大典可以看出,现场的每一个人都是充满敬畏之情的。其实我们看直播的人也有着同样的敬畏感,我个人觉得这种敬畏之情是非常宝贵的。如果每一个人都有这种敬畏之心,那我们的社会不是会更美好吗?”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张薇薇在看完直播后不停感慨。(本报南京6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