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寨搬家变新貌

2010-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迎着温暖的春风,32户德昂族农民住进了整洁亮丽的新房。我们近日在这里看到,每户砖木结构的楼房为三方一照壁,院心广敞,猪厩、牛厩、厕所一应俱全;宽阔的石板路连接到各家各户整齐的房屋;电力线、自来水管直接入户;家家用沼气烧水煮饭,解决了能源问题,保住了青山绿水,村民与自然更加和谐相处。这是上海市民

宗委跨地区扶贫,通过3年对云南省梁河县九保阿昌族乡勐宋村委会上白露头自然村的整村扶贫的一个缩影。

德昂族是我国较小的少数民族,主要分散居住在我国云南省西部。云南省梁河县上白露头村居住着32户127位德昂族农民,这里自然环境恶劣。为了长远发展,当地决定跨地区扶贫,帮助该村整体搬迁。在选好了建新村的地址后,进行统一规划,上海民宗委出资安居工程费,并整合建设资金,3年内盖好了住房。新村改变了过去简陋的竹草住房,以及人畜杂居,用电用水不方便的生活;也改变了过去劳作不便的生产状况。现在田地就在村子的周围,种田下地方便多了,村里有了文化室,家里添置了娱乐设施,极大地丰富了德昂族的文化生活。

上海民宗委在帮助建新村的同时,还在扶贫资金上采取了集中捆绑使用,各项经济发展因地制宜,重点扶持富有当地特色、前景广阔的项目,推进整村脱贫致富。在搞好水稻、小麦种植的同时,帮助该村建起250亩茶叶基地;大力发展养殖业,每户养耕牛、养肥猪;种植大片甘蔗;为新村培育了富有后劲的支柱产业。

 

走在新家园

家家有肥猪

甘蔗丰收

娱乐在自家

户户用沼气

新庭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