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热评历史著作《苦难辉煌》

2010-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2日电(记者吴娜)国防大学知名战略专家金一男教授潜心十五年写就的《苦难辉煌》一书,自2009年出版后引起社会持续强烈的关注。在国防大学今天召开的“我与《苦难辉煌》”座谈会上,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中央党校副校长李书磊、解放军报总编辑黄国柱、空军政治部副主任王鸿生以及其他到会的嘉宾均对这部著

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金一男在书中写到,20世纪的世界东方,最激动人心与震撼人心的,莫过于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起大落。在这一命运形成之初,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联共(布)与共产国际、日本昭和军阀集团这四大力量,以中国大地为舞台发生了激烈碰撞。毛泽东、斯大林、蒋介石和昭和军阀集团精英处于同一时代,他们身后所代表的三种主义在中国的冲撞与较量绝非历史巧合。这部著作从这些时间和人物入手,对错综复杂、扑朔迷离、恢弘壮阔的这段中国现代史进程,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全景式揭示和深入剖析。

刘亚洲认为,《苦难辉煌》一书是近年来研究我党我军早期革命的历史书籍中,内涵挖掘得非常深的一部好书。在他看来,这部著作能够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根本原因是它是一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书,敢于立一家之言,写出了新内涵、新境界。

李书磊从这部书的体例和写法上做了点评,认为这是一部文学元素突出的历史著作。李书磊说,这部书的体例是《资治通鉴》体,其情境化的叙述方式正体现了中国史书的传统,因此更加传神,更能够显示历史真实的情境和气氛;而作者极富激情又充满故事性、大胆积极的叙述,则恢复了那段历史的鲜活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