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

2010-06-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6月12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陆金玉)今天恰值我国第5个文化遗产日,南京栖霞寺迎来了佛教盛事:在海内外108位高僧的见证下,阿育王塔中密藏千年的释迦牟尼“佛顶真骨舍利”和“感应舍利”千年后盛世重光。

上午7点20分,南京朝天宫崇圣殿开始举行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迎请法会,法会一结束,珍藏佛顶骨舍利

的金棺银椁被送至栖霞寺。8时58分,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法师将放置金棺银椁的锦盒供奉至法堂宝位,并打开锦盒;9时19分,108位高僧拈香供佛,栖霞寺上下众僧人及佛教信徒齐声高唱“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钟磬悠扬,为佛家圣物光芒重现一刻祈福。

“这不仅是中国佛教的盛事,更是世界佛教的盛事。中国是世界上保存佛舍利最多的国家,而这次盛世重光的佛舍利是全世界唯一的释迦牟尼佛顶真骨。”72年前在南京栖霞寺出家,已年近九旬的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法师难掩激动。

据南京市相关部门介绍:佛顶骨舍利将在栖霞寺法堂举行为期一个月的供奉瞻礼活动。位于考古遗址区的金陵大报恩寺文化园区项目也将于年内正式开工,其中大报恩寺琉璃塔重建工程将率先启动,将成为“圣物”的最终安放地。

2008年7月,为筹备大报恩寺复建工程,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在大报恩寺遗址发掘时,在地宫内发现了石函和碑刻。根据石函上的碑文记载,地宫为建于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的长干寺真身塔地宫,珍藏有“佛顶真骨”、“感应舍利”、“诸圣舍利”,并以金棺、银椁、七宝阿育王塔和铁函珍藏。8月6日,考古人员在开启的铁函内发现了碑文中记载的七宝阿育王塔。11月22日,阿育王塔被从铁函内请出,并在塔内发现了金棺银椁。“佛顶真骨”即珍藏于金棺银椁内。(详细图文报道见5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