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著名美术家、社会活动家华君武逝世

2010-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玉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一位满头华发的老人凝望远方,眼神中充满执著与眷恋――这是华君武先生的孩子几年前为老人拍摄的一幅黑白肖像照片,悬挂在不久前于杭州举办的“华君武世纪漫画展”大厅内。如今,这深邃的眼眸和真挚的神情,连同华老七十年来创作的一幅幅深具思想穿透力和艺术感染力的画作,已成为历史永
远的定格。

华君武先生因病于2010年6月13日上午9时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华君武先生原名华潮,祖籍江苏无锡,1915年4月24日生于浙江杭州。自年少时他就喜作漫画,一生与漫画不弃不离,终成一代大家。

华君武先生上世纪三十年代在上海开始发表漫画,抗日战争爆发后从事抗敌宣传,1938年到延安,初入陕北公学学习,后任鲁迅艺术学院研究员和教员。1940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胜利后,华君武在《东北日报》任记者,发表大量漫画作品,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新中国成立后,华君武调往北京,长期从事美术组织和活动工作。历任《人民日报》美术组长、文学艺术部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副主席、顾问,中国文联委员、书记处书记等职务,任中国文联荣誉委员。曾任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华君武与漫画结缘一生,从1934年第一张漫画作品发表到现在已近80年,一生画过无数漫画。他的漫画作品幽默、通俗而富有哲理,构思巧妙新颖,题材丰富多样,风格鲜明独特,享誉海内外。华君武的漫画创作与报纸发展相映成趣,他一生共在各大报刊上发表了700多幅漫画。1959年《光明日报》副刊《东风》改版时,请华君武开一个“社会生活漫画”专栏,以增加副刊特色,此后6年,华君武持续在他称之为“小小试验田”的“东风”副刊上发表漫画,这一类“内部讽刺漫画”影响深远,是华君武这一时期美术创作的突出特色。

华君武的漫画紧扣时代脉搏,深蕴人文关怀,锐利、炽烈、真情,体现了“有思想的艺术与有艺术的思想”的高度统一。2001年华君武荣获中国美术最高奖“中国美术金彩奖・终身成就奖”。2005年,华君武出版《漫画一生》,对一生的漫画生涯进行了回顾。

几代人看着华老的漫画成长,他的作品留给人们许多含笑的思考。他漫画的一生和一生的漫画,是一笔丰富的精神财产,必将随时光的流转而愈益生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