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肝病患者观赛别太投入

2010-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慧整理 我有话说

文/北京佑安医院门诊部主任赵国庆

每届世界杯赛季,北京佑安医院肝病门诊都要接待一批病情急性发作的慢性肝病患者。这是一些患者因观看“世界杯”比赛忽视饮食和休息加之情绪随赛事波动所致。因此,肝病患者面对世界杯别太投入,在夏季里更要注意养肝护肝。“世界杯”赛事紧张激烈,一些有肝

病史的朋友熬夜观球,饮酒助兴,情绪激动,往往会导致肝病复发。

肝病患者中的球迷当从以下几方面注意防范,避免病情复发。

1.防晒、保睡眠、稳定情绪。白天要尽量避免在阳光下暴晒,出行要备好防晒帽、伞和太阳镜;中午有可能的话,要午睡半小时到一小时,晚上要尽量减少夜生活,保证8小时睡眠;球赛可以在白天看录播,看球时保持情绪稳定,不过度兴奋和沮丧。

2.忌饮酒。中医学认为,“酒为火热之食,损伤肝阴”。无论啤酒如何冰镇,夏天饮用都如同“火上浇油”,不少患者就是因为过度饮酒导致酒精性肝炎、脂肪肝,直至肝硬化。

3.勿贪凉。不宜在空调低温环境中长久观看赛事。空调房中不是自然风,空气污浊,易滋生病菌,损伤肝脏。因此,降温应适当。在空调环境中呆一段时间后要到户外活动,如打拳、散步,但不要大汗淋漓,消耗过多能量。

4.清淡洁净饮食。饮食要保证清洁卫生,注意碗筷的卫生。经常在大排档里举杯就餐不可取。要多吃新鲜易消化的食物,并选择一些食疗防暑食品,如新鲜豆浆、蒜茸拌黄瓜、蒜茸粉条海带丝、冬瓜汤、清炒苦瓜、西瓜、雪梨、橙子等果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