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市教委明确表示“网上改分”是个骗局

2010-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6月13日电上海今年包括语文、政治、历史、数学和英语(主观题部分)在内的5门高考科目实行网上阅卷。而近日网上竟有人发帖声称,由于高考部分科目采取网上阅卷,能动用黑客技术在网上修改高考成绩,每门科目收费2万元。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杨对此明确表示,所谓的“网上改分”纯粹是个骗局,“高考
网上阅卷采用的是内网阅卷,与外面的互联网是阻隔的,根本不存在外部黑客侵入的可能”。

据了解,网上评卷科目首先是在市教育考试院保密场地进行集中扫描,再通过专线传送到有关评卷点。扫描现场的管理相当严格,有扫描和专门监督的工作人员,整个扫描现场还有探头全程监控。

而网上阅卷也是保持公平公正的手段之一,尤其是对于具有主观性的评判,比如作文。未采用网上阅卷时,如果第一评卷人打了50分,第二个评卷人看到之后,便有了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分;现在网上阅卷,试卷上完全没有痕迹,阅卷老师不会受到别人评分的影响。同一篇作文,如果两个老师打的分值相近,则计算机自动取一个平均分,如相差较大,则再由第三个老师来打分,如果三人相差还是很大,则由阅卷组开会集体讨论。

上海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昨天考察高考阅卷点,部分家长代表也将首次受邀到高考语文试卷阅卷点参观。这些都是上海增加高考透明度、让百姓放心的举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