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的服务更贴心了”

2010-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安徽:强化服务惠农利民

本报合肥6月13日电(记者李陈续)“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忙服务,想方设法让农民生产生活更方便。”安徽农业大学在肥西县紫蓬镇任挂职副镇长的韩弥明,感受最深的就是乡镇机构改革催生了崭新的运行机制:镇上设有政务服务大厅,村里设有全程代理服务室

,让农民没有了奔波之苦。

安徽于2007年全面推行了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全省共撤并乡镇576个,精简乡镇党政机关内设机构9700个、乡镇事业单位12000个,清退乡镇不在编人员11万人。以党政主官合一、减少副职和领导职数为主要内容的“乡镇领导体制改革”,实行乡镇领导交叉任职,提倡“书记镇长一肩挑”,使乡镇领导职数、内设机构和乡镇事业单位数、人员编制数同步以40%的幅度下降。

湖北:“以钱养事”

本报武汉6月13日电(记者夏静通讯员谭辉龙)“过去出钱养人,现在以钱养事。事情没做到位,咱老百姓不签字,做事的人工资就拿不全。”说起由政府“买单”的农村公益性服务,咸安区横沟桥镇孙祠村农民钟俊国很兴奋。

2002年,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开全国先河,大刀阔斧地推出了乡镇综合配套系列改革。其中变“以钱养人”为“以钱养事”的乡镇站所改革,在全国引起轰动。所谓“以钱养事”,最简单地说就是政府出钱,为农民从社会上购买有资质的服务组织或专业人员的劳务。

改革前,横沟桥镇农技站共有13人,每人每月工资五六百元。改革后,镇上通过公开竞标聘用了4个农技员负责农作物保护,聘用合同期为1年。镇里将全镇4万亩农田平均划分为4片,每个农技员承包1万亩,每亩田1块钱劳务费。但这份“年薪”并非旱涝保收,镇上每月只给承包人三四百元基础工资,其余为考评工资,年终总算。一位农技员告诉记者,改革前,农技站的人整天坐在“家”里。现在一到农忙季节,不管有没有人通知,4个农技员都会去村里指导农业生产。

黑龙江:重点由“管”转“帮

本报哈尔滨6月13日电(记者朱伟光通讯员张士英)刘志是黑龙江省巴彦县富江乡的农民,过去他到乡政府办事很费劲,既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又不知道找谁。现在乡里成立了便民中心,办事又快又方便,他再也不必为这些发愁了。

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农村产业结构特点是以种植业为主,全部免征农业税后,乡镇政府的工作任务和范围发生了明显变化。黑龙江省适时进行乡镇机构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工作思路由过去的“管”转为现在的“帮”,由“行政命令”转为“示范引导”。通过积极探索各种服务方式,着力帮助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巴彦县富江乡政府设立了便民服务大厅,将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政、财政、土建、经管、农技等部门统一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变分散办公为集中办公。

江苏:夯实基础务求实效

本报南京6月13日电(记者郑晋鸣)乡镇党委、政府直接面对广大农民群众,在党政组织结构中处于基础地位。据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克志介绍,省委、省政府将推进乡镇机构改革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提高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任务。通过实施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全省的乡镇机构改革已初显成效。

高效的运行制度,是乡镇机构改革取得成效的重要前提。在具体管理过程中,江苏实行干部公推直选制、领导交叉任职制、机构设置“大办制”等体制;在运行过程中,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站式服务制等机制。

岗位公开竞争,优化人员结构,是江苏乡镇活力得到增强的重要因素。建湖县县长苏冬说,建湖县积极推进选人用人制度创新,在全县形成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和用人制度,建立了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新机制。

本报记者在各地采访中了解到,正在进行的改革不仅使乡镇机构更精简、更高效,而且使乡镇服务举措更便捷、更贴心。各地乡镇通过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农村基层管理新机制、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新机制和“三农”社会化服务体系。在一些乡镇推出全程代理服务后,出现了“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干群之间亲如一家的喜人景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