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机遇促进发展

2010-06-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江苏是国内参展任务除上海之外最多最重的省份之一,不仅参与了中国馆省区市联合馆展示、城市最佳实践区展馆案例和第三类案例展示,还有网上世博会、主题论坛、专题论坛、“江苏周”、长三角城市“友谊日”活动等。世博园里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江苏元素?江苏馆常务副馆长马海宁揭开了谜底,“江苏与上海地域相临,协力

帮助上海共同当好东道主,为了世博的成功、精彩,江苏责无旁贷。”

“我们首先需要树立‘当好东道主、对接世博会’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江苏既要有一个成功、精彩、让人难忘的亮相,还要用江苏独特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诠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在马海宁看来,世博会不仅仅是展示江苏的机会,更是江苏主动参与的机遇。

马海宁说,江苏馆以“园”为核心理念,融合“园林”、“园区”、“家园”三大要素,使“园林”“园区”和谐组合成“家园”,从而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了独特的诠释。在江苏馆,人们可以看到江苏新能源、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物联网等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呈现的爆发式增长态势。在城市最佳实践区展馆中,风光旖旎的水乡,丁香花般的梦中女子带着人们步入小桥流水人家,体验国内唯一入选“历史遗产保护与利用”案例的苏州城的活力与繁荣。

活动周期间,以“吴韵汉风,人文江苏”为主题,以舞台艺术表演、广场艺术表演等展现江苏的灵感与智慧,演绎江苏的文化传奇与艺术之美,集中展示江苏文化“软实力”。江苏还将充分利用世博会“江苏周”平台,开展一系列商贸、旅游宣传推介等活动,南京、苏州、无锡等九个城市开展长三角城市“友谊日”活动对接上海,以热情、开放的姿态笑迎各参展方代表,推进长三角地区共同办博和促进联动发展,进一步放大世博效应。

马海宁还告诉记者,除了可以到江苏馆感受江苏魅力之外,江苏还开通了网上世博会,借助网络平台进行世博会展示,“江苏有着先进的网络技术和优越的软件开发能力,凭借这两个领先,我们可以打造网上世博会江苏体验馆,让上海世博会成为永不落幕的世博会,这既是对实体展示的延伸和补充,也是对江苏科技能力的有益推介。”

推介江苏只是世博会“江苏周”的主题之一,除了推介,江苏想的更多的是抓住世博的机遇促进江苏的发展。“世博给周边城市的发展无疑会带来综合效应和联动效应,举办上海世博会对于同处长三角的江苏来说,无疑是又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马海宁表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