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韵秀乾坤能不忆江南

2010-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刘桂清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6月13日电“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悠扬的丝竹声中,粉墙黛瓦、布置一新的宝钢大舞台上演一出最具江苏风情的《茉莉飘香》。11个绿衣白裙的舞者柔情似水,袅娜婉约,仿佛一簇绽放的茉莉,在悠悠烟水中随风摇曳,带着屏幕上盛放的茉莉花的清香扑面而来。

以《茉莉飘香》为开

篇,世博会江苏时刻正式到来,浓缩了吴韵汉风的开幕文艺表演也尽显江苏水文化的特色。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章剑华说,江苏历史文化悠久,有6000年的文明史和2500年的建城史,苏南的吴越文化和苏北的楚汉文化同样源远流长。江苏自然禀赋得天独厚,是少见的囊括江河湖海的省份,水文化是江苏文化的一大特色。水,刚柔相济,不仅可以是温柔,也可以是豪放。

如果说《茉莉花》让观者感受江南水乡的秀丽婉约和清新柔美的话,接下来的《鼓舞》则带人品味了一番苏北大地水文化的钟灵毓秀和厚重大气。雄浑的鼓乐,忘情的跳跃,简单的舞蹈动作编排愈发显得原生态,大有“大风起兮云飞扬”的豪迈和通江达海的波澜壮阔。

紧接着的戏曲联唱《姹紫嫣红》更如行云流水。京剧明快活泼,摆一个窈窕身段、甩两下飘飘水袖、扬几声珠圆玉润,声情并茂、婀娜多姿;昆曲则缠绵婉转、柔漫悠远,轻柔婉约的“水磨腔”清丽脱俗,静幽幽慢转身展现一个诗意的江南,惹人无限遐想。

苏州评弹《姑苏水巷》则再现了江南的小桥流水。弦琶琮铮,吴侬软语,婉转悠扬,轻清柔缓,柔美妙韵里字字珠玑,唱尽了“姑苏水巷尽锦绣”。压轴节目《茉莉花盛开的地方》更是水趣盎然,女声独唱配之于华美的伴舞将演出推到高潮。

一位河南参观者说:“真是太美了,我一定抓紧江苏活动周这个机会,好好感受一下吴越文化的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