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茉莉花开香满园

2010-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6月13日电今天上午10点,上海世博园宝钢大舞台3500个座位座无虚席,一场美轮美奂的《茉莉飘香》歌舞表演拉开了上海世博会江苏活动周开幕式的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仪式,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保华宣布上海世博会江苏活动周开幕。

苏活动周以“吴韵汉风・人文江苏”为主题,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为广大游客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55场文化展演,包括了“锦绣江苏”――大型音乐舞蹈诗画、“人文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间艺术综合展演、“风情江苏”――民间艺术广场表演、“吴韵汉风・人文江苏”――行进式民间艺术表演四个部分。600多人的演出团队,将把最具江苏特色的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手工技艺完美的展现在游客面前。昆曲、古琴、楚州十番锣鼓、江南丝竹、扬州木偶等9个传统戏剧、音乐、舞蹈和曲艺节目将每天在宝钢小舞台表演4场。在宝钢大舞台的“中国元素”传习区,江苏最具代表性的“非遗”代表作,以及传统美术和技艺类项目将进行作品展览,14位代表性传承人和民间艺术家将现场展示绝活。闻名遐迩的南京云锦、秦淮灯彩、苏绣、南通蓝印花布、扬州雕版印刷、苏州桃花坞年画、南通板鹞风筝、常州留情竹刻、无锡手捏泥人、宜兴紫砂陶艺等都将一一展出。

据江苏省副省长张卫国介绍,除了文化展演外,江苏省还将在“江苏周”期间举行商贸、世博旅游推介和主题论坛等活动。以“聚商荟才・智慧江苏”为主题的江苏开发区招商引智推介会、以“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苏州主题论坛、在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展出的该省昆山和周庄两个成功案例都将为上海世博会江苏活动周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