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座“水城”的不解情缘

2010-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雁 我有话说

6月12日,在“2010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指出,苏州作为国务院公布的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近几年来,探索出了一条历史文化“有效保护,有机更新”的路径。正是由于苏州在“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苏州成为国内唯一入选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的

地级市,也是唯一入选“历史遗产保护与利用”主题案例的国内城市。

上海世博园区城市最佳实践区B1展馆内,“东方水城”苏州与它的国际友城意大利威尼斯市隔道相望。5月6日苏州馆开馆日当天,苏州把一座以网师园殿春?为蓝本、制作的精致小园赠予“邻居”威尼斯,威尼斯则回赠了代表其古老手工艺的玻璃制品。东西方两座“水城”以文化交融的方式,在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上互相致敬。

苏州展厅以“苏州古城保护与更新”为主题。走进苏州展馆,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苏州小庭院:古井、竹子、假山、湖石,仿佛走进了一户姑苏人家。在一楼的互动服务区,一条8米长的动态《姑苏繁华图》,通过云雾或水墨效果将古代苏州的繁华场景,转换为现代苏州的全新盛景。有趣的是,在建造“姑苏人家”时,苏州馆运用了古典园林中的“借景”手法,一面花窗正对着“邻居”威尼斯展厅,在威尼斯厅喝着咖啡就能看到苏州厅。

两座友城缘于世博的互动,早在去年深秋就拉开了序幕。当得知上海世博会主办方将两座友城安排为“邻居”时,威尼斯馆负责人即专程来苏州讨论两馆互动的可行性。遗憾的是,因故未能实施。然而,一座名为“达园”的苏州园林,填补了友城间未能进行互动的缺憾。位于B1-4展厅的威尼斯馆内,“达园”模型被放在专门的展台上,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这是苏州艺术家叶放应邀为威尼斯国际大学设计、制作的。

威尼斯市前副市长劳拉・梵卡多女士表示,用一位外国艺术家的作品代表威尼斯参加世博会,这是第一次。因为叶放的作品“达园”所要表达的对历史、自然和传统的敬畏,与威尼斯文化的理念是一致的。

中国美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高士明认为:“‘达园’将成为一台文化‘发动机’,象征着威尼斯和苏州两座城市、乃至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友好关系。”

两座水城的情缘早在“达园”诞生前就已结下。两次访问中国的梵卡多女士说,“我觉得威尼斯和苏州就像是一对孪生姐妹,她们都有新城老城,都有那么多的小桥水巷。访问苏州时,眼前的美景令我常常想起威尼斯。”在城市更新和古城保护方面,它们有着很多共同话题。

4年前,为了拯救水城威尼斯,意大利政府决定进行一项耗资35亿欧元的“摩西”工程。而有着“河街相

邻、水陆并行”双棋盘格局的苏州古城,曾因水质恶化、房屋设施陈旧等原因,影响了居民生活。通过高科技水环境整治、大规模街巷改造等工程,苏州168座桥梁保持了“遥望家家临水影”的江南水乡风貌,环古城风貌保护带、山塘历史街区等苏州的“文化符号”被一一修复。今年,苏州市委、市政府又把虎丘、石湖和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整治保护利用工程列为了重点工作,力争经过数年努力,将其打造成吴文化的集中展示区、“文化苏州”的重要展示窗口。

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嵘告诉记者,苏州“古城保护与更新”的核心理念是挖掘“水墨苏州”既可赏又可居的独特价值,通过上海世博会,向世界传递一个信息――苏州是人类最宜居的栖身之所,是中国古城可持续发展的成功案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