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夯实“价值观”教育这个基础

2010-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静 秦晓钟 我有话说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是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在青年学生群体中培养和造就一批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不断为党输送可靠的优秀的接班人。其中,价值观教育是最为基础的工作,必须夯实这个基础。

人的一切活动取向、目的归根结底都是在价值观的支配下进行的。因此,搞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社会主

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感召青年学生,使之成为青年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共同灵魂和精神支柱,是高校党建工作的着力点。

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放在首位。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在长期奋斗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成果,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因此,必须大力加强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教育。价值是人主体选择的结果,一定的价值观,只有被主体认同并内化为主体自身的价值取向和价值标准,才会在主体自觉选择活动中得到体现。因此,对教育对象要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研究,摸清其思想实际、接受能力、具体问题、心理特点等,要比较全面、深刻地认识了解教育对象,注重教育的实际效果。正确价值观念的确立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漫长的文化浸润过程。因此,要力戒干巴空洞的说教,改革两课教学,探求和掌握教育的艺术方法。加强正面教育、案例教育和对话式教育。正面教育强调的是教育的积极性、健康性;案例教育强调的是教育的具体性、情节性;而对话式教育强调的是教育的启发性、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关系的平等性。这些教育方式,有助于提高教育的效果。

要把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价值观教育的逻辑起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成要素。中国传统的道德教育,在培养人的基本道德素质中,在规范人的思想行为中,发挥了良好的教化作用;它反映着人才成长规律,经久不衰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思想行为方式和人格追求,形成了我们民族思想道德教育的氛围,这应是我们培养青年学生具有高尚道德文明最浓厚的基础和逻辑起点。因此,要把符合时代精神的内容渗透到整个教育活动和行为准则之中。注重向学生输入“立人”、“达人”的传统思想,宣传“仁、义、礼、智、信”和“恭、宽、信、敏、惠”的传统美德,引导大学生在知荣辱明是非中成人成才;注重用儒家积极入世的思想、历代知识分子忧国忧民的品格、“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来激励学生,引导学生树立对人生、自己、别人、集体、国家、民族负责的精神;注重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和“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基本道理,引导学生知行统一;注重用“天人合一”的思想引导学生对崇高境界的追求。

要把忠诚于党的教育贯穿于价值观教育的全过程。情感因素是影响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性要素。把对党的深厚感情升华为对党坚贞不渝的忠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因此,要大力加强青年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忠诚于党的教育。要加强党的奋斗历程教育,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党、正确认识党、真情向往党。紧紧抓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选择和正确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和唯一选择、中国共产党是与时俱进的党和充满希望的党这三个重要方面进行,让学生充分了解党的光辉历史和巨大成就,全面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奋斗目标,奠定学生爱党的思想基础。要抓好重点培养和持续教育。通过业余党校培训、“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活动,重点培养一批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和传播者;组建和依托“双学小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科学发展观研究会”等学生社团组织,引导学生广泛开展党史教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研究活动。通过开展“五四”、“七一”、“八一”、“十一”、“一二・九”等重要节日、纪念日和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念活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坚持做到确定一名发展对象,就在学生中树立了一个榜样;发展一个预备党员,就在学生中树立一个标杆;转正一个预备党员,就在学生中树立一面旗帜;建立一个支部,就在学生中设立了一个堡垒。(作者单位:山东科技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