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印“佛缘”源远流长

2010-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本报伊斯兰堡6月13日电今年是中国与印度建交60周年,印度总统帕蒂尔专程来到中国九朝古都洛阳,访问在中印文化交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白马寺,并出席由印度政府捐建的白马寺印度佛殿的落成仪式。

据史书记载,东汉永平七年(公元64年),印度高僧摄摩腾和竺法兰应东汉明帝之邀,不远万里,“

白马驮经”来到国都洛阳,拉开印中两国文化交流的序幕。翌年,明帝敕令在洛阳城西兴建佛教寺院,取名白马寺,让两位高僧在此传播佛教文化,翻译了中国第一部汉文佛经《四十二经》。白马寺由此成为中国首座官办寺院,佛学由此开始在中国大规模传播。唐朝时,玄奘大师更是长途跋涉到印度取经,写下《大唐西域记》等至今仍为中外学者引用的鸿篇大著,对两国文化发展均产生了巨大影响。印度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中国和印度是极老而极亲爱的兄弟”。白马寺因此被视为中国佛教界的“释源”和“祖庭”。

从历史的角度看,作为第一座官办寺院,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白马寺一直是中国佛教文化的中心,是两位印度佛教高僧竺法兰和摄摩腾布教和圆寂之地,也是印中文化融合的见证。2003年6月25日,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在洛阳参观访问时,曾提议在白马寺建一座印度佛殿,“因为佛教走出印度,首先就是在这里生根开花”。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印,与印方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约定两国将共同在白马寺建立一座印度风格佛殿,中国负责提供土地和完成施工建设,印度负责提供资金、建筑设计、技术咨询和装饰材料等,并建造一尊15英尺高的佛像。建成后的白马寺印度风格佛殿坐西朝东,东西长100米,南北宽60米,建筑面积3450平方米,是印度政府在国外捐建的第一座佛殿。印度总统帕蒂尔说,印度佛殿是印度人民送给友好的中国人民的礼物,并希望“佛殿能进一步促进当今和未来的印中民间交流”。

事实上,“佛缘”只是古往今来中印文化交往史的一个侧影。印度独立60多年来,兴起过三次“外语热”: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俄语热,七八十年代的日语热,始于九十年代至今的汉语热。如今的印度尼赫鲁大学中文系是最抢手的专业之一,报考的学生逐年增加。看来除了“佛缘”之外,汉学也将成为联系两国友谊的新纽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