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世博会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2010-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6月13日电格雷兹洛夫主席于5月18日至20日率俄国家杜马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于5月20日上午参观了上海世博园。6月11日,格雷兹洛夫愉快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主席先生,请您谈谈对上海世博会的整体印象。

格雷

兹洛夫:上海世博会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规模巨大和气势恢弘的世博园以及大量的有趣展品令人惊叹不已。许多展品都是运用高科技手段制作出来的。我认为,世博会提出的许多设计方案都可以在俄中合作框架内得到落实。特别应该指出的是,一部讲述中国30年巨变的电影短片令人难忘。今天的中国已在世界强国之列占据了稳固的地位。所有这一切都是中国人民以其非凡的勤劳、创造能力和一往无前的努力所取得的。

记者:您此次访华都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果?

格雷兹洛夫:我认为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是,俄中双方在评价第二次世界大战问题上的立场一致。我们都认为,绝不允许歪曲历史事实。此外,我们还和中国同行积极讨论了在能源和人文领域的合作问题,实施在这些方面达成的协议,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国议会的协作水平。我们双方还讨论了如何加强经贸关系、发展边境和地区合作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有发展前景的方面。正在落实中的俄中双方地区合作协议有100多项,俄罗斯83个联邦主体中有70多个主体与中国各省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俄关系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前景?

格雷兹洛夫:俄中建交已经有60多年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俄中两国在当代世界秩序和基本国际问题上的看法和立场吻合和接近,两国经贸关系蓬勃发展。俄中两国正在落实《睦邻友好与合作条约》,我们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落实在行动中。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商定,在每次国际论坛上会见。我相信,这一传统将得到延续,将在很大程度上积极促进我们的双边对话。俄中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对话内容十分广泛,包括欧亚地区的安全、反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有组织犯罪等。

近期以来,毒品扩散问题日趋尖锐,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提供的信息表明,毒品非法周转资金高达6000亿美元,约占世界贸易总额的7%。这无助于整个欧亚地区的稳定与安全。在俄罗斯,最近20年来,吸毒者增至20倍,约为200万至250万人左右。每年死于毒品的人数约为3万至4万人,平均年龄为28岁。这使我们非常不安,在俄人口增长状况不佳的形势下,我们绝不允许整个一代青年人就这样毁掉。我们把这一问题看作是对俄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

不久前,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批准了《俄罗斯至2020年反毒国家战略》,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单枪匹马地解决非法贩运毒品问题。我认为,俄中两国应在反毒斗争中加强合作,同时也应该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开展合作,上合组织成立近10年来的实践表明,该组织已成为维护地区稳定和安全的重要工具。俄罗斯建议成立国际同盟,旨在与毒品交易和制毒贩毒和洗钱进行有效斗争。我希望在此问题上能够得到中国的完全理解和支持。

我相信,俄中两国在能源、交通、通讯和高科技领域的合作将是互利双赢的。此外,我们两国在教育和文化领域的合作具有广阔前景。俄罗斯汉语年活动目前正在进行中,汉语在俄罗斯越来越受欢迎。我知道,俄语在中国也越来越普及。

记者:最后,请您对上海2010世博会和《光明日报》读者发表一下感言!

格雷兹洛夫:我衷心希望有更多的观众能参观上海2010世博会,因为正是广大的观众,他们的所见所闻和丰富的感想决定着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景,决定着新技术的实际和广泛的运用。预祝上海2010世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我希望中国广大公民能通过《光明日报》更多地了解俄罗斯,了解俄罗斯发生的政治和经济事件,了解俄罗斯的文化,了解俄罗斯人民的生活。我们相互了解得越多,就能够更容易巩固和发展我们的双边关系。

图为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