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拉格“博物馆之夜”深受欢迎

2010-06-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夏茂盛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6月13日电当地时间6月12日晚7时整,成千上万的布拉格市民和国内外过往游客,涌进捷克首都各大博物馆、艺术画廊及文物纪念馆,免费参观这里的珍贵文物和艺术品。由捷克国家文化部出资,捷克民族博物馆、首都布拉格运输公司及捷克博物馆与画廊协会联合承办的第七届“布拉格博物馆之夜”正在

这里举行。

从当日晚7时至次日凌晨1时,捷克民族博物馆、国家画廊及各专业博物馆等28家文博机构的53家展馆,同时免费向社会开放。与此同时,主办方还在展览现场组织各类专业知识讲座,请资深专家为参观者释疑解难。不少展馆还专门为少年儿童安排了手工制作、有奖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了方便广大观众参观更多展馆,主办方还安排了9条通往各展馆的大巴专线,供参观者免费乘坐。

记者在捷克民族博物馆参观时看到,参观者中有老人、年轻人和少年儿童,很多都是全家倾巢而来。除了布拉格市民,也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由于参观者众多,馆方不得不控制人流,分批放行。据民族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在去年的6个小时“博物馆之夜”开放活动中,共有2万多人参观了该馆,布拉格所有展馆的参观总人数达到18万人次,是平时每天参观人数的数倍之多。估计今年的人数会更多。

据了解,有的家长已经带孩子来这里参观过数次,这次又利用免费开放的机会再次前来参观,就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丰富孩子的知识。一位家长说,来博物馆参观可开阔孩子的眼界,是孩子学习的最有效方式之一,今后有机会他还要带孩子来。记者在现场看到,虽已临近深夜,许多孩子仍不愿离去。

捷克从2004年开始举办“布拉格博物馆之夜”活动,7年来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欢迎。捷克政府非常重视这一活动,捷国家文化部每年拨专款支持这一活动。“博物馆之夜”组织者称,举办这一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展示博物馆在人们文化生活中所起的作用,吸引更多国内外观众前来参观,增强人们对文博收藏意义的认识和自觉收藏的意识,推动文化事业的保护和发展。通过这些年的实践效果看,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

图为参观者在民族博物馆观看动物标本。吕淑梅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