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紧急磋商吉形势

201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永全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6月14日电(记者李永全)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正在这里举行的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会议与会者表示,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未来不排除针对吉尔吉斯斯坦形势采取相应措施。

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安全会议秘书会议是根据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建议召开的,目的

是就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紧张局势进行紧急磋商。6月10日吉南部再次发生骚乱,迄今已导致100多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骚乱已经持续四天。吉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先后与俄罗斯总理普京和总统梅德韦杰夫通话,要求俄罗斯帮助稳定局势。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在俄总统的建议下召开。此前俄多次表示,当务之急是防止吉形势失控,避免流血冲突,俄还表示,吉临时政府应该尽快解决权力的合法性问题。今天会议结束后,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主席国俄罗斯安全会议秘书巴特鲁舍夫说,为了使局势正常化,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不排除采取任何措施。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磋商结果表明,如果吉局势不能迅速稳定,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在获得某种法律认可后,很可能向吉尔吉斯斯坦派兵,以防止人道主义灾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