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与印巴战略对话成效几何

201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6月4日和10日分别在华盛顿和伊斯兰堡结束的美印首轮战略对话和美巴第二轮战略对话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引发了对今后美国与印巴两国关系的种种预测。

就美印战略对话而言,美国官方把这次美印战略对话捧得很高。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称,美国和印度两国将影响本世纪后半叶的时光,甚至暗示美

国和印度将成为本世纪最有影响的国家。印度舆论被美方的“高度评价”弄得有些神魂颠倒,印度媒体不断重复“印美战略对话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之类的言论。印度舆论甚至认为,印度在美国的天平上越来越占有特殊重要的分量。

但也有一些印度学者清醒地指出,这次美印战略对话实际上只有象征性意义。美国有自己的战略考虑,印度也有自己的战略利益。以印度目前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美印的伙伴关系根本不对等,所以,美印战略对话,其实只是奥巴马政府在向印度示好的一个标志,而双方在战略会谈后没有任何带有突破性的合作协议已经为此次战略对话作出了“最真实的评估”。美印“共享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克服不了两国在次大陆、亚洲和其他地方的国家利益的分歧,也克服不了两国在大多数全球议题上立场的冲突。

而美国与巴基斯坦之间的第二轮战略对话从规模上看要比美印战略对话规模小,但气氛热烈而又务实。美巴两国在军事合作领域的对话十分具体,双方都对其成果感到满意。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巴基斯坦军方官员对记者说,“我们之间的战略对话质量高于美印战略对话”。

奥巴马政府清楚,赢得阿富汗战争的关键在于巴基斯坦,美国在一定程度上对巴基斯坦的短期战略需求超过了美国对印度的需求,美国支持印度崛起,但绝不希望印度成为另一个美国,更不希望阿富汗成为印巴冲突的新战场。因此美国一方面对印度追捧很高,另一方面,又多次要求印度接受这样的事实――为了反恐需要,美国必须继续长期大规模军事援助巴基斯坦。

在印度与美国相互追捧的背后也还另有玄机。有消息说,美国政府对印度政府在阿富汗过快的扩张势头深表不安,对印度急于要在明年美国从阿富汗开始撤军后取代美国成为阿富汗主宰的战略表示了警惕。用白宫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话说,美国希望实现印巴战略力量在阿富汗的平衡,而不希望有任何一方主宰未来的阿富汗事务,另外美巴战略对话的核心在于美国将继续不断和大规模地在军事和经济上援助巴基斯坦,将使巴基斯坦具有足够打击恐怖主义和恢复经济发展的能力,这一点当然引起了印度的不快,但印度对此也感到无奈。虽然美国承诺不插手印巴之间的争端,并且欢迎印度在阿富汗所扮演的重要经济角色,但从孟买事件到现在,美国实际上对印巴冲突仍具有“自然的否决权”,对印度在阿富汗的势力拓展,美国采取适度鼓励和抑制的双重战略,因此,美印战略对话和美巴战略对话没有改变美国与上述两国关系的现状,也没有对地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本报拉合尔6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