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首要任务

201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提要

在新形势下,要确保党走在时代前列引导中国社会发展进步,必须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首要任务。深刻理解并顺利实现这一任务,需要理顺以下

三个方面的内容: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将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新形势下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是充分发挥党的建设法宝作用、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内在要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首要任务。深刻理解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首要任务,明确顺利实现这一任务的具体要求,对于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将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理论就是人们从实践中概括出来的关于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知识的有系统的结论。也就是说,任何理论都具有实践性、深刻性、系统性的基本特性。毛泽东还指出:“感觉只能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这就进一步指出了,理论是建立在事物规律性认识的基础之上的,它所解决的问题是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因此,科学理论具有科学性、实践性、深刻性、系统性的基本特性。就科学性而言,就是理论必须反映客观规律、体现科学精神;就实践性而言,就是理论必须建立在对实践的真实把握和深入了解的基础之上,并将业已提升总结出来的理论回归到具体实践之中以进一步接受实践的检验;就深刻性而言,就是理论反映的是实践过程中的本质问题;就系统性而言,就是理论内部各个要素之间是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譬如:我们之所以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理论,首先就是因为它具有理论的一般品格,同时又体现了科学精神。这种科学精神就是因为他们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这两块理论基石真实而深刻地反映了历史和现实实践的本来面目。同时,马克思主义本身还是一套系统的、完整的思想体系,其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登上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而言,只有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才能保持理论上和实践上的自觉,才能增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马克思主义创始人认为,“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观点作为理论的基础。”“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党的先进性首先也体现在理论的先进性上。自从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中国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之所以会面目焕然一新,从根本上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观察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工具,就是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来回答中国的具体问题,并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关键也在于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之所以能够创造性地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产物。因此,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全党,首先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将科学理论武装列为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建设“四个要求”之首加以强调,并再次提出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中的思想精髓。在学习型政党建设过程中,只有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建设和改革波澜壮阔的具体历程结合起来,才能更加全面、正确地理解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只有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基础和时代背景,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蕴含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与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起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理论同研究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既着力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指导新的实践,又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恩格斯曾经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实践表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都离不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

革命性的基本前提,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客观基础,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创新性的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永葆青春的根本之道在于准确地把握时代脉搏并不断正确地回答时代提出的崭新课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本身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产物。因此,我们必须按照科学理论的基本特性,从变化了的时代和实践的客观实际出发,善于总结实践中积累的新鲜经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新境界。其中,坚持解放思想,就是要求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求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坚持与时俱进,就是要求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过程中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进一步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执笔:徐进功吴桂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