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首演《百合花开》到农村

201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通渭(甘肃)6月14日电(记者陈宗立)“五个一工程”获奖剧目《百合花开》全国巡演甘肃首演活动,6月13日晚在甘肃定西市通渭县襄南镇进行。

没有像样的剧场,没有华丽的服装道具,演员们在农村简易的舞台上认真地演唱,台下上千名农民观众津津有味地观看,不时地鼓掌喝彩。这是记者在现场看

到的景象。

由定西市秦剧团倾力打造创排的大型艾滋病防治主题秦剧《百合花开》,首次把“关爱生命,抗击艾滋”的理念搬上舞台,巧妙地构思了一个女主人公百合在丈夫展鹏等亲人和社会的理解、支持下,与艾滋病魔抗争的曲折动人的故事,把艾滋病的危害及其防治等方面的医学知识戏剧化,通过故事情节的推进,借助戏剧人物之口,以生动形象的戏剧语言,自然地传达给观众,做到了艺术性与宣传性完美的结合。

《百合花开》这出戏在第四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第三届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中获大奖,在甘肃全省14个市、州和部分县、乡(镇)、村进行了两次巡演,共演出近百场,观众达80余万人次。所到之处好评如潮,反响热烈。

为了进一步宣传推广“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充分发挥优秀作品的示范、导向作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使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有关部门安排甘肃、河北、天津、山西、安徽、河南、湖南、湖北、江苏、福建等10个省市“五个一工程”获奖戏剧剧目10台,在全国农村、学校、工厂、企业、社区等基层巡演,并采用相邻省市相互交流演出的方式,以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在完成公益演出的前提下,还将开展商业演出。

根据安排,甘肃定西市秦剧团创排的秦剧《百合花开》与山西太原实验晋剧院青年剧团创排的晋剧《傅山进京》,将于近期在两省共演出20场。即《百合花开》、《傅山进京》在甘肃、山西各巡演10场。其余8省市的巡演活动也将同时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