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高考阅卷现场

201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我有话说

“高考工作分为六个步骤,命题、印刷、保管、组织考试、阅卷、评价,目前看来,前四个步骤已经平稳顺利实施了。现在,接力棒交到了阅卷老师手中。”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说。

今天是阅卷工作开始

的第四天,记者来到评阅语文试卷的北京某知名大学实地采访。北京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高福勤向记者介绍了今年高招阅卷的情况。他说,今年是北京第一次实现全科目网上阅卷。全市共设有六个高考评卷点,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文综、理综分别在学科建设较强的高校。

阅卷过程紧张有序

随后,经过多道安全检查,记者进入了位于评卷点二楼的阅卷区。楼道里悬挂着“心系考生、服务考生,为国选才,不辱使命”的红色条幅,除了电脑键盘的声音,这里十分安静。老师们正在认真审视电脑屏幕上显示的试卷内容,时而思索,时而对照电脑前的试卷考题、阅卷细则,每打出一个分数都十分谨慎。偶尔有老师靠到椅子背后点一滴眼药水,马上又认真盯着屏幕工作。“老师们特别辛苦,他们每天早上8点准时工作,一直到12点吃午饭,中午没有休息时间又开始工作,”语文科目评卷工作组负责人说,“他们觉得值得,他们的辛苦换来了北京市8万考生考试结果公平公正。”

老师们埋头评卷,旁边房间顾问质检小组的工作人员也在忙碌。只见电脑屏幕上出现不断变换的红绿柱状图和复杂线状图,他们认真比对分析着。语文科目评卷工作组负责人说:“柱状图显示整体试卷的批改进度,线状图是每个阅卷老师对于试题的评分情况,比如第一天,电脑记录了一个老师在批改一道题时给出的平均分数,第二天分数忽然高出很多或低出很多,数据就会通过线状图显示出来,工作人员会把这个情况告诉具体老师,提醒他统一标准,也会通知组长抽查试卷。这样就避免了老师们在研判上前紧后松,使试题研判在一个标准下执行。”

不带自己的审美观点研判主观题

作文一向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年是北京市实施新课改的第一年,呼应新课改增加的延伸题自然也备受关注。

很多家长担心批改试卷时间紧、任务重,老师们会“几秒钟就批个主观题”,随意性过大,影响公平。但是记者注意到,在376人组成的语文阅卷小组里,200多位老师都是批改作文和延伸题的。

语文科目评卷工作组负责人说:“这点请考生家长放心,在作文等主观题的评阅前,我们进行了四天的试评,今天才正式开始评审。在这四天里,我们与命题组的老师沟通,深入了解试题,摸清试题来源与命题目的,研判命题专家给出的评分标准,分析利弊得失,然后全面抽样试评,我们摸清了试题的难易点与区分度。大学教师不会以自己的欣赏角度判卷,中学教师也不会以自己的教学方式评分,大家不会带着自己的审美观点,而是执行一个标准。”主观题评分分四类,每类下又三小类,归纳成一句话,就是“有利于国家选拔人才,有利于高校需求”――语文科目评卷工作组负责人说。

主观题在评阅上还采取双评制,两位老师批改同一份试卷,如果超过差值标准,这份试卷自动进入三审,如果分值仍有差异,试卷将由专家组仲裁。网上评卷标准制订专家组成员冯伯麟教授告诉记者:“如果单纯取两个老师的平均分并不十分科学,因为两位老师评分差异较大的话取平均分是没有意义的,三审至仲裁的制度有效地避免了这点,使主观题研判更加科学合理。而且组长在阅卷过程中不断抽查再审,抽查率不低于20%。同时,在有唯一正确答案的客观题评阅上,也采取双评,只要给分不一样,就三审、仲裁。整个阅卷过程十分科学合理。”

考生的主观题答题情况总体良好

经过试评以及一天的评阅,阅卷老师对主观题的评阅已是胸有成竹。进入新课改后,考试的目标由知识的考察,逐渐变为能力考察,主观题更多了,今年学生的答题情况又怎样呢?语文科目评卷工作组负责人说:“从目前的情况看,考生们答得还可以。其中一道延伸题考察了柳宗元的《文清传》,‘清之取利远,远固大’,要求学生结合当前社会生活,写出自己的体会。很多学生举了牛奶添加‘三聚氰胺’等例子,说明只注重眼前利益的危害,这些都是不错的。今年的作文题歧义不大,同学们答得也不错,目前已经有满分作文出现了,综合情况比去年好。”

戴家干说,不只是北京,实际上,自2007年开始,教育部连续制定了国家教育考试网上评卷管理规范的3个文件,对评卷的各个环节都给予了标准化规定。今年有28个省、市、自治区采取了网上阅卷。“请全国的考生及家长放心,在全国各地,阅卷过程都是严丝合缝,科学公平!”戴家干最后说。(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图为:6月14日,几名考生在阅卷场内参观阅卷过程。当日,贵州省举行“高考开放日”活动,数十名家长、考生来到贵州师范大学2010年贵州省高考阅卷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高考试卷的评阅过程。 新华社记者刘续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