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大灾之年大丰收

201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耿建扩 通讯员王鹏 我有话说
    本报石家庄6月14日电(记者耿建扩 通讯员王鹏)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河北省课题总主持人、河北农业大学李雁鸣教授日前欣喜地通报12个示范县的小麦测产情况:在经历了秋末冬初骤然降温降雪、冬春季长期低温和多次冻害影响的情况下,由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管理和应对措施得当,各
级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除1个处于重灾区的示范县项目区小麦产量有所降低以外,其余11个示范县项目区的小麦在前几年产量突破的基础上,仍可以实现大面积均衡增产。

据李雁鸣教授介绍,受灾较严重的藁城市核心区的60亩超产攻关田虽然亩穗数从常年的50万左右下降到今年的45.3万,但小麦群体结构优化,长相清秀,平均穗粒数从常年的32粒左右大幅度增加到今年的41.4粒,预测亩产达到605.8公斤,有望实现从2005年以来在同一地块连续6年亩产600公斤以上。今年,各示范县之间平衡发展,实现了高产区和中低产区的均衡增产。全省128.7万亩的小麦核心区和示范区,有望增产4.8万吨,比去年亩增产120.4公斤。1000万亩辐射区亩产420.6公斤,较去年亩均增产45.9公斤。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之所以在如此不利的天气条件下继续实现小麦增产,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省政府筹措1.08亿元,按每亩3元的标准对农户进行补助,扶持农民加强麦田中后期管理,做到“浇灌浆水”、“一喷三防”,通过科学管理提高千粒重成为增产的关键。二是项目区集成应用了课题的创新技术。课题研究建立的“缩距增行减水调肥”节水超高产技术体系及“水肥高效利用综合技术”得到进一步规范化和落实。三是规范化技术与应变技术有机结合,保证小麦安全越冬。四是积极采取春季应对措施,促进小麦苗情转化。改常年的春季肥水“以控为主”为“以促为主”,改“肥水后移”为“肥水前移”,改春季“一次施肥”为“二次施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