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新医改方案采纳群众建议145条

201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记者杜弋鹏)一年多的筹备,一周的民意征集,汇总提炼145条意见和建议,16个方面的修改……北京市医改方案终于在12日定音定形公布。

据介绍,北京市医改方案经市委市政府审议并原则通过后,于4月22日18时至29日18时在首都之窗上公开征求意见,市民通过首都之窗

在线提交、市征集办电子信箱、书信及电话等四种渠道建言献策……据介绍,共收到来自北京市民、外地在京居住或从业人员,从事医药卫生行业的专业人员和社会团体等提出的意见建议706件990条,约11万余字。北京市医改办归纳为三类:对《方案》或医改提出意见和建议705条,占71.2%,其中完善医药卫生体系方面的550条,占55.6%,健全医药卫生管理机制方面133条。

990条意见建议中,群众最关心的还是如何完善医药卫生四大体系,与此相关的建议和意见就达550条,占55.6%。有的市民建议提高门诊报销封顶限额,防止出现门诊病人为了减少个人负担而住院;有的市民建议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要先行试点,避免“过度医疗”和“医疗不足”;有的市民建议取消医保定点医院选择的限制,方便患者在全市任一医保医院或医保药店就医、取药;有的市民建议对未成年人和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有的市民建议要分梯次、分专业、分功能、分区域、分人流、分交通状况科学配置医疗资源,解决部分医疗机构患者多、就医难,有些医疗机构就医病人少、资源闲置浪费……

本着“条条有答复,件件有回应”的原则,北京医改办分别采取了答复、吸纳、再研究等不同处理方式。截至12日,所有意见均已答复。据介绍,吸纳了145条意见和建议,对医改方案进行了16个方面的修改。

据北京市医改办透露,根据群众意见“大病”“小病”不好界定,将“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康复返回社区”修改为“分级就诊、双方转诊”;根据群众提出将“一小”门诊纳入医保的建议,增加了“将学生、学龄前儿童和无业居民人员门诊费纳入医保范围”的内容。演算表明,仅此一项就减轻群众负担3亿元;根据群众意见和建议,《方案》最终增加了“在大型公立医院探索试行总会计师制度”、“加强医师队伍行业管理”、“逐步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医生评价监督体系”、“加强急救专业学校建设”、“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薪酬和乡村医生岗位补贴稳步增长机制”、“加强基层中医医师力量”等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