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社会一个都不能少

2010-06-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樊建川,房地产商,却因创建博物馆而出名。酷爱收藏的他,在2004年投资5个亿兴建占地500亩的建川博物馆聚落,首期开馆的是抗战博物馆。他说:“改革开放让我有了发展平台,让我有机会积攒一定财富,我要好好利用它做些有利于国家和民族的事情。”继抗战系列之后,红色系列、地震系列、民俗系列博物馆陆续落成,目前已有15个

博物馆开业迎客。如今,建川博物馆聚落已成为中国民办博物馆中的翘楚、国营博物馆的重要补充。

无论是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还是发展经营性文化产业,都既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形成多元投入、协力发展的新格局。专家学者们对此深表认同。

政府的主导作用不可或缺

1、财政为公共文化买单

李耀申(国家文物局政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在财政部门的支持下,自2008年起,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相关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得到切实保障。列入免费开放名单的地方所属博物馆、纪念馆门票收入减少部分全部由中央财政负担,运转经费增量由中央财政分别按照东部20%、中部60%和西部80%的比例进行补助。2008年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安排12亿元,2009年增加到20亿元。

2、加强管理确保市场有序

刘玉珠(文化部产业司司长):动漫产业基地的建设和动漫会展活动的举办对动漫产业发展有积极作用。但目前动漫基地、会展过多过滥、一哄而上、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动漫基地、会展名不符实,没有发挥出作用,有的已经成为企业的负担,妨碍了动漫产业健康发展。我国迫切需要按照动漫产业的发展规律来规范和引导,通过制定统一规划和评定标准,在资质审批方面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办法,使动漫基地、会展做到规范有序。

王叙平(安徽涉外经济学院院长):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既不能包办一切,代替企业经营决策,也不能撒手不管,放任自流,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放开激活中依法管理,在发展壮大中逐步规范。政府还应根据市场取向和行业规划,选择一批具有良好效益的经营性投资项目向非公企业放开,向民间资本放开,指导创业者趋利避害,把风险规避到最小,把市场空间拓展得最大。

3、政策引导各界支持公共文化

徐林德(浙江临海市副市长):这些年,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引导和推动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我们根据中央精神,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模式。比如,从2006年开始,我们创造性地实施了“百分之一文化计划”,即全市所有总投资额在3千万元以上的公共建筑,都要提取总投资额的1%用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在临海市,民间资金兴建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建设民间文艺团体,已成为公共文化发展的新亮点。如今,“公共文化大家办”的理念已成为自觉,众多民营企业十分重视公益文化事业的发展,经常赞助各类文化活动,“百分之一”的影响力达到了百分之百。

充分调动社会力量

1、引导资金带动民间资本介入

汤钰林(苏州市文广新局局长):投资要形成一定的规模才能产生倍增效应,而引导资金的投入将带动20倍民间资本的介入。自2009年起,我们结合本地实际,建立了市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每年从市级财政预算中安排3000万元,各县市也相继建立了引导资金,重点引导扶持发展势头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的文化单位,以及具有高增长性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目前,我们正积极争取扩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规模,千方百计吸引民间资本进入文化产业。

2、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

祁述裕(“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课题项目负责人、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资本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血液。当代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投资规模越来越大,大投入带来高回报。目前我国文化企业投资渠道单一、资金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要拓宽投融资渠道,为实现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应放宽民间资本和外资进入文化产业的限制。除一些作为政府喉舌的文化机构,一些核心环节和部门,仍然需要实行禁入之外,原则上文化产业的其他领域都应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鼓励一切有实力、有条件的国有、民营文化企业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允许和鼓励我国文化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包括直接上市,文化企业与上市公司合作,成立子公司,文化企业通过收购上市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等。

蔡灵(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资本市场对文化企业一直都存在巨大的吸引力,然而对大多数文化企业而言,上市绝非易事。因此,构建多元化的文化投资格局的关键是打开各类投资者的投资渠道,调动投资者的投资积极性及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同时,政府在文化产业投资中的引导作用对多元化投资格局的构建也具有重要意义。

庄云志(中信建投证券投行部):2009年10月30日,备受关注的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正式挂牌。其中,华谊兄弟作为唯一一家以内容制作为主的影视娱乐类企业,所受关注度最高。“华谊”成功上市,对资本市场来说,只是增加了一家中小型公司。但这一事件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尤其是民营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文化产业融资相对困难,尤其是对于实力相对较小的民营企业,需要寻找多方投资支持,因此需要更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进入主板、创业板上市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特别是日前《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的发布,对文化企业来说无疑是助力扬帆的东风。

3、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祁述裕:从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现状来看,一个国家的文化产业竞争力主要表现为若干家文化企业集团的竞争力,也就是大的文化企业集团以雄厚的资本、技术和人才实力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能力。由于我国文化产业起步晚,文化企业虽然数量很多,但大企业、大集团比较少,现有的企业集团也缺乏竞争力。因此,应以培育有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为重点,推动文化产业的兼并和重组,实现规模化经营,力求尽快做、做强。

另一方面,国家也要大力扶持中小文化企业。在西方,政府往往更多的是把着眼点放在扶持中小企业上。这是因为,中小企业通常是市场竞争的弱者,需要政府援之以手。政府应制定相应政策,积极扶持中小文化企业发展,引导中小文化企业走“专、尖、特、新”的道路,办出特色。

齐勇峰(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要顺应文化社会化发展要求,更大规模地引进社会资本进入文化产业,形成以公有制为主导、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社会化就是把人民群众作为文化发展的主体,而不是像过去一样,只有国有文化单位才是文化发展的主体。要改变以前国有资本垄断文化领域的现象,真正落实人民群众的文化权利,调动各类社会资本,发挥全国百姓的文化创造力,真正形成全社会发展文化的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