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诚信交友 文明展示

2010-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国家广电总局日前下发通知,对婚恋交友类节目中存在的低俗、造假等倾向进行规范和管理,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有关人士表示,对于以造假、噱头等赚取收视率的相亲类电视节目,应当坚决抵制,并进行整改。相亲类电视节目的存在的确满足了不少青年男女的交友需求,但无论是节目制作单

位还是参与嘉宾都应以诚信交友为基准,文明展示自己,而不应当以媚俗和刻薄的话语,博取“眼球”。

观众陈小姐一度对各类相亲类电视节目情有独钟。“刚开始只是觉得这种节目形式很新颖,挺有意思的。但看过几期后我发现很多嘉宾的言语都很过激,而且某些人对金钱的追求令人咋舌。本来身边还有一些单身的朋友,想去参加试一试,多结识一些人,后来发现节目变了味,面对那些刻薄的言语只能望而却步!”她无奈地对记者说。

社会学者王伟认为,电视媒体可以为这些有交友需求的人提供一个展示平台,但这个平台不能过于放大类似拜金、炫富等非主流的价值观,更不能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错误引导观众。同时,真正有交友需求的嘉宾也应当以诚示人,与人为善,而不是随意对他人进行言语攻击,更不能侮辱别人的人格。

“相亲类节目不该是娱乐秀,也不是电视剧,观众有权利看到真实的嘉宾表现,电视台没有理由造假。”网络评论员袁志刚说。他指出,时下,不少相亲类电视节目受到观众的热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实社会中确实大量存在有交友需求的年轻人,他们希望通过节目扩大交际范围,认识更多的异性。如果相亲节目只是作秀,这对电视观众,尤其是对有交友需求的年轻观众来说,是极端的不尊重,也很不负责任。

婚姻情感专家金秀兰说,相亲节目其实是一个寻找真爱的节目。这样一个展示真善美的节目,如果被虚假、拜金、作秀乃至攻击所包围和填充,那是一种悲哀,更让人心痛。久而久之,相亲节目必然走进死胡同,为广大观众所抛弃。经历过这些波折之后,希望各地电视部门应当借此良机,下大决心大力气进行整改,彻底扭转低级媚俗倾向,弘扬宣传主流价值观,展现真实感人的场景,推出文明健康节目,从而引起观众的共鸣。

正如许多网友在网上呼吁“文明上网,理性发声”一样,不少网友也发帖呼吁相亲类电视节目应做到“诚信交友,文明展示”。网友小维说,年轻人展示自己的特性本无可厚非,但这种展示必须是建立在诚实、文明的基础之上。而且,一些非主流价值观并不代表所有年轻人的想法,希望能有更多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年轻人走上节目,展示当代青年的迷人风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