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守望文化中发展

2010-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5月28日晚,江苏常熟,第二届江南文化节开幕。尚长荣、韩再芬、俞玖林等21位戏曲“梅花奖”得主,登台演绎了10多个戏剧种类的经典剧目片段。观众席上,坐满了来自全国的文学艺术家,以及热爱戏曲的常熟老百姓。

常熟有三千年历史,是江苏县级市中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多年来,常熟对文化的“传承、创新、弘

扬”,得到了国家和省市文化部门的肯定。常熟市委书记王翔认为,文化是常熟的“第一优势”,要用文化塑造城市的精神灵魂,体现城市的风格品位,并实现文化与经济的互动繁荣。

“文化节”扛起江南文化大旗

5月30日,第二届中国江南文化节首届“言子文学奖”在常熟揭晓,何建明的《常熟文章》、杨守松的《一瓢天水》和李小雨的《大美常熟》分别获得报告文学、散文和诗歌类金奖。

常熟市政府为江南文化节设立了每年2000万元的江南文化艺术奖励基金,面向全国征求反映江南文化的精品力作,共分言子文学奖、黄公望美术奖、翁同?书法奖、严天池音乐奖、沙家浜戏剧奖等八个门类。

著名学者余秋雨来常熟讲学后认为,常熟完全有资格代表江南文化,“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常熟,先后出现了吴文化始祖级的人物仲雍和言子;灵秀的山水、精致的生活、温婉的民风、宽裕的经济、风雅的情怀这些江南文化的特征,在常熟都很典型。”

不仅如此,常熟还诞生了许多中国文学艺术史上领风气之先的流派,“元四家”之首黄公望开创浅绛山水派,明末清初钱谦益开创虞山诗派,清“画圣”王?开创虞山画派,徐枕亚与鸳鸯蝴蝶派代表作《玉梨魂》、曾朴与《孽海花》……

守着如此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常熟人却产生了忧患意识。常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国认为,如果一直局限于小地域发展,不打开视野去兼收各地之长,就无法保持江南文化的生命力。因此,常熟的选择是敞开胸怀,面向全国搭建江南文化展示和交融的大平台。

为了将江南文化节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江南文化区域品牌,2009年,常熟对原有的文化节庆资源加以整合,把中国古琴艺术节、尚湖国际文化节等活动统一到“中国(常熟)江南文化节”的品牌之下,突出展现江南文化特色。

虽然是首届举办,但“言子文学奖”评委会收到了全国各地应征作品500多篇,其中不乏雷抒雁等著名作家的作品;“沙家浜戏剧奖”经典剧目展演,吸引了20多位国家一级和二级演员。亲历文化节的文学艺术家们认为,江南文化节是“开放的文化盛会”,必将对江南文化的提炼、发展和繁荣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字号”基地传承文化精髓

常熟市南赵弄是一条幽静的小巷,从巷口往东走100米,就是虞山派古琴艺术馆。这里原本是明代礼部侍郎、江南著名藏书家赵用贤故居“脉望馆”,2005年,经常熟市政府修复后,古琴艺术馆在此成立。记者采访当天,恰逢来自厦门、镇江等地的琴友们在这里雅集,严天池的绣像前,虞山琴派传人朱?正在演奏该派代表曲目《潇湘水云》。

常熟市市长惠建林说,城市更新带来了对文化传承的挑战。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常熟始终保持着对历史文化遗产的敬畏和尊重,审慎处理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与文化传承的关系。

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常熟和谐共存,赋予彼此生命力。不仅是古琴之于“脉望馆”,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翁氏故居内建翁同?纪念馆,黄公望祠堂里建黄公望纪念馆,在张宅辟出虞山派篆刻艺术馆。琴、书、画、诗等“虞山流派”在新时代得以传承和发展。

走在常熟最热闹的书院街、北门大街、虞山北路一带,能看到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古琴艺术馆、翁同?纪念馆等十余家文物保护单位,这里形成了图博文特色文化一条街。其中,古色古香的常熟市图书馆,藏书量达100多万册,为全国县级图书馆之最。

文化传承不仅仅局限在古城区。2007年5月,74岁的白茆山歌省级传承人陆瑞英,来到北京大学为专家、学者讲演民间故事,并首发了45万字的《陆瑞英民间故事歌谣集》。白茆山歌作为吴歌的重要一脉,正以专家与传人共同研究、挖掘、整理的模式,受到科学的保护和传承。

对历史文化的守护与弘扬,使常熟先后拥有了“中国古琴江南保护基地”、“中华文学基金会儿童文学创作基地”、“中国书协创作培训基地”等5个“国字号”基地。以虞山、尚湖、沙家浜为代表的山水文化,以铁琴铜剑楼为典型的藏书文化,以严天池为宗师、虞山琴社和少儿琴社等为传人的虞山派古琴艺术等十大文化品牌,在常熟日渐成型。

文化“软实力”变城市“硬实力”

站在湖南岸往北望,尚湖就像一面镜子,虞山的轮廓倒映在湖中。山水一体、历史景点密集,是游客来到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的最大感触,也凸显了常熟“以文化论输赢”的城市发展理念。

历届常熟的决策者,都对经济和文化的关系有着辩证认识。用王建国的话来说,经济建设和基础设施是城市的“筋”和“骨”,文化建设则是城市的“气”和“神”。不仅如此,如今在常熟,文化“软实力”正在成为城市“硬实力”的一部分。

为鼓励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今年年初,常熟市政府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从2010年到2012年,每年安排1000万元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常熟成为全省首家产业规划、扶持政策、引导资金“三到位”的县级市。

苏州天堂卡通数码制作有限公司在产业政策和专项资金的扶持下,打造了《沙家浜新传》《江水清清》和《芦荡金箭》等“红色三部曲”。公司副总华强说:“开始做红色题材的片子,主要是考虑到常熟的历史文化资源,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有帮助。没想到,‘红色三部曲’不仅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公司也因此获得了很好的经济回报。”

历史文化资源成为常熟发展文化产业的不竭源泉。第二届江南文化节期间,中国江南影视基地、中国青年电影创作基地落户常熟。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许柏林表示,虞山尚湖影视基地将打造成电影艺术技术创新、艺术创作、产业带动、人才培养、信息集聚的基地,用三至五年时间建立起具有品牌特色的基地发展框架。

如今,常熟正在积极打造融文化体验、生态休闲、影视拍摄为一体的旅游文化产业集聚区,以数字、动漫、影视制作、软件开发为重点的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区。江南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园、波司登中国(常熟)时尚产业园等七个超亿元项目正在建设中。到2012年,常熟文化产业将形成8万人左右的就业规模,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