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树立积极健康的婚恋观

2010-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日前下发的《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的管理通知》及《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情感故事类电视节目管理的通知》,直指某些电视相亲交友节目的不良现象,可谓一针见血,及时有力。这两份文件的出台,对低俗、拜金、恶搞的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予以规范,给一度躁热的娱乐化婚恋交友类节目带来清新,得到广大

观众赞同。

相亲、恋爱、结婚,是一件纯洁、高尚和甜蜜的事,需要男女双方用真诚的态度去对待。这原本就不能是一件娱乐的事,更不是一件可以拿来炒作、戏弄甚至愚弄的事。那些在银屏上喧嚣尘上的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时有惊世骇俗的论调和意想不到的举止,很多人看后,在无奈一笑之后,更多的是诧异,继而是摇头感叹和批评。娱乐“牵手”相亲,只能是一场错误的“婚姻”,这个错误,是电视节目泛娱乐化的结果。一些娱乐化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宣扬恶俗、丑陋,采取侮辱、欺骗等手段,误导大众、混淆视听,败坏风气。广大观众对这一类节目有意见,有关部门对这一类节目加强管理,顺情合理,十分必要。

恋爱、结婚,是人生大事,只有树立积极、健康的婚恋观,才能为一生的婚姻幸福打下良好基础。当今时代,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思想、新观念不断涌现,价值取向也日趋多元化。特别是如今的青年人,无论男女,在经济上越来越独立,追求自我价值的倾向也越来越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婚恋观需要与时俱进,需要匹配当代青年人的生活方式。然而,在恋爱、婚姻中,重情感,重真诚,重品行,重奋斗,重共同的追求和理想等等,这些思想道德观念什么时候也不会过时。越是在思想观念多样化的时候,我们越是要坚守爱情婚姻的纯洁和美好,越是要坚信感情、真诚是幸福、稳定婚姻的基石。

怎样对待恋爱、婚姻,固然是个人的私事;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的婚恋观。但是媒体作为面向公众的传播机构,承担着维护和弘扬社会美德的责任,对公众的婚恋观可以发挥积极的引导作用。媒体特别是电视媒体当然可以做婚恋交友类节目,但婚恋交友类节目在增强服务性的同时,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应该脱离低级趣味,应该传播积极、健康的婚恋观,要对青年男女的婚姻负责,要对全社会负责,不能为一时的热闹和收视率而放弃责任,否则只能遭到社会公众的批评和抛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