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我们和专家一起考古

2010-06-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张少森 李志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6月13日,河北省文物局、石家庄市文物局、平山县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开展了“探访石家庄先民之家”――??水水帘洞遗址公众考古活动。记者与50名公众代表一起参加了河北这一最具开放性的考古活动。

进入水帘洞考古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对出土的沙石进行水洗的机器,工作人员手把手地指

点公众代表怎样对出土沙石进行水洗。按照严格的操作步骤,通过层层过滤,筛选出有价值的文物。不一会儿,一些石器碎片和动物骨骼化石就清晰地展现在公众面前,大家一片惊呼。接下来,50名社会公众代表分成五组有秩序地进入水帘洞遗址,在考古队队长王法冈讲解指引下,大家看到明显的灰烬层以及标记鲜明的远古文物。就这样,50名公众代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水帘洞旧石器时代遗址,同考古人员互动交流,亲手制作打制石器,还观看了古人居住、狩猎等实景生活场面和表演。

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谢飞惟妙惟肖、生动形象的讲解,时而把大家带到了茹毛饮血的远古时代,时而让大家回到了科技发达的现实,在寓教于乐当中让大家学到了丰富的文物知识。谢飞从水帘洞遗址形成的时间、意义及水帘洞人生活的背景、现状等方面入手,分16个问题对??水水帘洞旧石器时代遗址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阐释,使大家受益匪浅。“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财富,考古过程可群众参与,考古成果当全民共享,只有这样才能普及考古知识,增强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让公众切身感受到本土悠远、深厚、丰富多彩的远古文化。”谢飞说。

高一学生王启宁兴奋地说:“今天,和专家一起考古,现场观摩学习,使我看到考古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需要很强的责任心与毅力。今天这些现场发现给了我很大的惊喜,激发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来自石家庄的刘先生说:“这次活动太有意义了,不但让我了解了丰富的文物知识,更重要的是亲临现场,切身感受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王女士是带着10岁的女儿来体验这次探访之旅的,她说:“我想通过这次活动,在女儿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一颗文物保护的种子,同时也增强她对石家庄深厚文化底蕴的认识,提高她作为一个石家庄人的自豪感。”河北师范大学学生赵慧昕很有成就感地表示,通过跟专家现场学习,明白了新石器时代和旧石器时代的区别,了解了锤击法和锤砧法两种打造石器的方法。文物专家赵德润说,公众参与考古活动,有效提升文物保护意识,更加理解、配合考古工作,今后就能够及时发现文物,避免文物的遗失。

“水帘洞遗址”是2009年8月在平山县??水景区发现的一处距今3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洞穴遗址,这处洞穴遗址位于景区一个洞穴的瀑布水帘之下,因此命名为“水帘洞遗址”。它的发现,填补了河北境内太行山东麓没有洞穴遗址的空白,对石家庄市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是石家庄的“先民之家”。经国家文物局同意,河北省考古工作者自今年5月25日对“水帘洞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工作,至今已发现数万件石器、骨器、动物化石等文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