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2010-06-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将发表署名秋石的文章,题目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文章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而开辟出来的政治文明的光明大道,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民

主政治建设的实际有机结合的产物,是一条充分体现全国各族人民根本意愿和根本利益的政治发展道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特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制度框架,也是民主在当代中国的主要实现形式。

文章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从我国国情出发,坚持走自己的路,即坚持走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的政治发展道路。

文章认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清醒地看到政治文明的阶级性和民族性,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长期性、阶段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必须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与西方政治制度的区别,坚持和发展我们自己的特点与优势;必须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绝不照搬照抄别国的政治发展模式。

文章说,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惟一的、绝对的、普遍适用的政治制度和民主模式,也根本没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治发展道路。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归根结底是由这个国家的性质和国情决定的。各种敌对势力竭力诋毁和攻击我国的政治发展道路,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成就,把西方资本主义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视为“普世价值”,其背后是西化和分化中国的政治图谋。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